瀋陽沈河區防疫數據“搬運工”,挨家挨戶蒐集信息

2020-02-28 18:59:07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58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區,73萬的戶籍人口,如何在疫情防控中第一時間掌握準確、詳實的數據?記者2月27日採訪時了解到:沈河區以“五色裝戶圖”為基礎,建立了全省首個疫情防控大數據監測系統——“沈河區疫情防控監測大數據管理系統”。在數千名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們的共同努力下,密織信息採集的“毛細血管”,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精準的“地圖”。

瀋陽沈河區防疫數據“搬運工”,挨家挨戶蒐集信息

  防疫數據的“蒐集員”

  “請問您是從什麼地方來瀋陽的?”這句話對於沈河區馬官橋街道東大營社區副主任李婷婷來説,根本數不清説多少次了。

  東大營社區共有居民6852戶,平均每名社區工作者排查400多戶居民。初期,他們基本上每天要撥打近百個電話。而李婷婷除了要給自己負責的400多戶打電話核實情況外,還要將社區排查到的情況進行統計上報。這樣,早8晚7,是她的“熱線時間”,晚上7點以後,她還要把一天的信息進行整理、匯總並上報。

  “那段時間我們都成了‘話哥’和‘表姐’”,後來,等全區的大數據系統投入使用後,李婷婷頓感壓力減輕不少。

  現在,李婷婷和同事們把排查數據錄入系統後,便可自動生成數據,她再也不用熬夜做表統計上報了。

瀋陽沈河區防疫數據“搬運工”,挨家挨戶蒐集信息

  防疫數據的“搬運工”

  一邊連著區防疫指揮部,一邊連著轄區各社區,街道社區建設指導科張迪,戲稱自己是條“電話線”,更是防疫數據的“搬運工”,“每天24小時我一直在線。”

  基本上每天6時開始,張迪的微信工作群就開始發佈最新的工作指令了……每天,他都在實時動態觀測街道的防疫數據,並將省市區最新的抗疫指令下達給各社區。

  截至目前,沈河區平均每天組織3000余名民政、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及網格員、樓門院長、志願者們,累計開展了9輪疫情排查、錄入各類人員信息35800余條。通過對防疫數據監測系統的深度運用,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大大提高。( 記者  張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