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滬外資金融機構分享國際實踐經驗

2022-11-02 10:24:36|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綠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在滬外資金融機構分享國際實踐經驗

  為打造上海外資金融企業溝通交流的高品質平臺,踐行外資金融企業的使命,11月1日上午, “外資金融機構助力可持續發展社會國際實踐交流論壇”在浦東陸家嘴舉行,來自保險、銀行、基金等在滬中外機構代表近70人濟濟一堂,共話金融服務“貢獻美好、韌性、可持續城市發展”。

【金融理財】綠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在滬外資金融機構分享國際實踐經驗

論壇現場

  上海金融業聯合會秘書長屠友富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特徵之一就是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就是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可持續發展,堅持文明發展這一道路。希望今天在座的嘉賓能夠暢所欲言,分享真知灼見,共同努力,讓中國式現代化征程上的每一步,都充滿著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實踐。

  聚焦綠色金融  為上海打造國際綠色金融樞紐貢獻理念

  “本次論壇聚焦‘可持續發展社會國際實踐’這個主題,共享交流各國在金融服務新型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社會等方面的實踐經驗,契合實際,富有意義。同時,歡迎並支持外資金融機構在上海開展深度合作,發揮優勢、分享經驗,為上海打造國際綠色金融樞紐貢獻理念,共享上海和中國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機遇。” 上海市金融地方監督管理局葛平副局長在致辭中表示。

  “構建可持續發展社會是全球共同課題,在具體措施推動中相關金融的作用不可或缺”,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森祐一郎指出金融機構在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同時,他表示,在上海這個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機構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今年又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希望中日金融機構能以今天的交流為契機,今後,使可持續性金融發展在上海取得更大成效。

  上海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景瑩認為,與會嘉賓圍繞綠色金融等交流國際經驗與智慧,彰顯了在滬外資企業社會責任與時代擔當,更體現了上海金融機構推進綠色發展的決心。期待通過更多領域、更深層次的民間交流和合作,助力上海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

  貢獻綠色案例  為上海打造國際綠色金融樞紐貢獻經驗

  與會的外資金融機構分享了各自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案例,為上海打造國際綠色金融樞紐貢獻了智慧和經驗。

【金融理財】綠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在滬外資金融機構分享國際實踐經驗

論壇現場

  在亞洲等9個國家進行紅樹林植樹活動,實現碳中和;為兒童提供防災課堂、推出災害體驗AR等,東京海上集團用實際行動,將可持續發展進行到底。會上,東京海上(中國)總經理藤田桂子分享了他們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參與國際活動、提升國際影響力方面的實踐與經驗。藤田介紹道, “我們圍繞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構建可持續發展經營方針,在應對氣候變化、綠色轉型、災害韌性等方面積極採取措施,併為相關方提供了脫碳供應鏈中斷保險、颱風防災量化模型等産品服務,還積極為社會做貢獻”。

  風力發電是一種被推崇的清潔能源,在這個市場上,東京海上集團積累了較多國際經驗。該司海上風力發電保險業務專家小林宏章特意通過視頻在東京參會,分享了他們與電力企業、銀行、國際再保險等機構跨界協同,提供海上風電從建設到運行的綜合風險保障産品與服務,助力低碳綠色轉型發展的國際經驗。

  三菱日聯銀行廖笛杉與王楠兩位投資轉型專家圍繞轉型投資的現狀及課題,重點介紹了該銀行在全球範圍內對轉型融資的規則制定做出的貢獻以及在實際運用上的參與,從商業銀行的角度闡述轉型融資未來的發展趨勢。

【金融理財】綠色金融助力城市可持續發展 在滬外資金融機構分享國際實踐經驗

論壇現場

  具有法資背景的浦銀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楊岳斌從資産管理機構的角度,探討如何從價值投資的角度進行資産管理,力爭做到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有機統一。

  最後,上海金融業聯合會副理事長、外資專委會主任委員陳良指出,與會嘉賓有關應對氣候變化、貢獻可持續發展未來的舉措和經驗分享,為上海綠色低碳發展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思路,積極呼應了今年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的“推動城市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主題。

  據悉,該論壇是由上海金融業聯合會主辦、下設外資專業委員會成員單位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中國)有限公司、浦銀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辦,上海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支持。(作者:曹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