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湖新興金融大會將於上海臨港新片區召開

2022-11-25 10:37:04|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滴水湖新興金融大會12月上旬召開 “差異化”打造成金融開放創新高地

【金融理財】滴水湖新興金融大會將於上海臨港新片區召開

  11月23日,記者從滴水湖新興金融大會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為促進新興金融生態體系發展,滴水湖新興金融大會將於12月上旬在臨港新片區滴水湖畔召開,旨在成為推動中國金融高水準開放的全新交流平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新名片。大會主題是“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金融創新與金融開放”。

  臨港新片區作為中國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在上海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金融中心的新征程中,以滴水湖金融灣——上海金融服務業第三極為功能載體,正在不斷提升金融創新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加快建設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努力成為上海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金融貿易處副處長孫筱和在通氣會上表示,本次大會是在上海全面升級“五個中心”建設的新階段、新形勢下,特別是在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國際金融中心的新征程中,彰顯臨港新片區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加速“五個新城”高端服務功能建設的“高標準”的一次盛會。大會的成功舉辦對於臨港新片區金融貿易業“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改革開放和生態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臨港新片區經濟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倉龍介紹了大會整體的籌備情況,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金融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錢軍、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副院長、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聯席院長李峰、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院長助理曹嘯作為學術合作夥伴代表分別介紹了大會主題會議的設計思路及策劃方向。

  據介紹,大會包括一場開幕式和三場專題研討會。開幕式圍繞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與臨港新片區金融開放、創新發展等主題發表主旨演講,並舉行滴水湖金融灣品牌發佈、新興金融成果發佈和重大項目簽約。具體來説,包括“六個一批”:發佈一批創新成果,發佈一批制度政策,簽約一批重大項目,啟動一批功能平臺,組建一批智庫機構,揭牌一批試驗基地。

  三場專題研討會分別圍繞金融科技-數字引領未來金融發展新趨勢、科技金融-撬動産業發展新格局、跨境金融-探索新片區跨境投融資領域更高水準開放三個領域,由國內外相關領域知名專家領銜,與各行業領軍人物共同探討新興金融發展的前沿問題與觀點。

  接下來,臨港新片區將以大會召開為契機,搭建“常態化”的交流溝通平臺,圍繞“開放、創新”等新片區最鮮明的發展方向,牽引帶動舉辦包括“合作簽約、項目落地、政策發佈、企業參訪、産投峰會、學術研討、圓桌交流、展覽展示、媒體體驗”等在內的“貫穿全年、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進而打響滴水湖金融灣品牌,形成“中國的滴水湖、世界的金融灣”這一新興金融業培育發展壯大的濃厚氛圍和優良生態。

  在成立三週年之際,臨港新片區發佈了《臨港新片區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業行動方案》,提出“1+4”個主要目標。其中,“一個總體目標”,就是到2025年,將滴水湖金融灣打造成為新興金融集聚的新高地、金融科技發展的樣板間、對接國際規則的試驗田、海內外金融人才的首選地。

  “四個具體目標”,分別是新興金融生態體系基本成熟,新興金融業態更加豐富,各類金融機構和投資類企業數量達到800家以上;全國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基本建成,培育3家至5傢具有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和一批細分領域單項冠軍;金融改革開放試點取得重大進展,構建與國際高標準對接的金融服務體系,直接融資規模、跨境融資額增長率超過30%;金融産業貢獻更加突出,傳統金融與新興金融業態穩步發展,金融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超過25%。

  作為統籌在岸與離岸業務、創新金融發展的重要功能承載地,滴水湖金融灣在《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四五”規劃》中被納入“一城一帶一灣”金融發展新格局,助力上海加快建成領先亞太輻射全球,與紐約和倫敦並駕齊驅的頂級全球金融中心。

  目前,匯華理財、匯豐金融科技、交銀金融科技等一批標誌性的跨境金融服務機構紛紛落地新片區,滴水湖金融灣已初具未來新興金融中心雛形。(作者:朱貝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