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戲劇學院成立國內第二家高校電影製片廠

2022-12-08 09:33:29|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胡歌、余男任表演指導 上戲成立國內第二家高校電影製片廠

  東方網記者傅文婧12月7日報道:近兩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國內影視文化行業發展正處於相對緩慢的階段。日前,上海戲劇學院于77週年校慶之際成立了自己的實驗電影製片廠,為這個“冬天”注入了一股“春天的力量”。

【娛樂】上海戲劇學院成立國內第二家高校電影製片廠

  作為上戲繼青年舞蹈團、青年京昆劇團之後的第三家“校級機構、院係管理”的創作機構,上戲實驗電影製片廠也是繼北京電影學院青年電影製片廠之後,國內高校成立的第二家電影製片廠。由上海戲劇學院電影學院院長厲震林任廠長,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電影家協會主席任仲倫任藝術委員會主任,著名導演吳天戈任藝術總監,著名演員胡歌、余男任表演指導。 

  同擁有44年曆史的北京電影學院青年電影製片廠相比,上戲實驗電影製片廠還是一個“新生兒”,今後將對上戲影視創作産生怎樣的重要推動,十分令人期待。成立儀式上,上海戲劇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黃昌勇表示,成立實驗電影製片廠,是上戲應對藝術學學科調整而實施的重要舉措。 

【娛樂】上海戲劇學院成立國內第二家高校電影製片廠

  實驗電影製片廠的主要任務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中期、畢業作品創作,與影業公司聯合將學生中期、畢業作品孵化創作為長篇電影,電影學院攝製技術中心的産學研工作等。厲震林告訴記者:“我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畢業作品數量是比較大的,本科的製作班和編導班會各選擇5部作為重點影片,研究生作品一年大概二三十部,那麼加起來一年要四五十部作品,從立項、開題到籌備拍攝,最後成片,將來都會以上戲實驗電影製片廠的名義出品。” 

  據悉,學生作品裏的高品質影片,上戲每年都會組織選送往各大電影節參與學生獎項的評比,如柏林、威尼斯、戛納這樣的“歐洲三大電影節”等。2018年,由上戲選送的中國導演申迪作品《動物兇猛》(又名《烏瑪》)就在第71屆戛納電影節上獲得了基石獎二等獎——這正是申迪的畢業之作。 

【娛樂】上海戲劇學院成立國內第二家高校電影製片廠

  目前,上戲與上影集團正在合作開展“上影-上戲青年導演扶持計劃”。“就是支持導演的處女作,培養他們完成第一部片子。”厲震林介紹,“從這些中期作品或者畢業作品裏面,選取優質作品再進行孵化。目前大概有7部劇本,爭取明年能拍出1到2部,成本基本上控制在每部100萬到1000萬之間。”厲震林在採訪中還“劇透”了一部作品的題材——計劃將用上海方言拍攝一部黑色幽默風格的公路片。“希望能夠創作出比較前衛的作品,通過美學創新來撬動市場的效果。” 

  此外,依託上戲昌林路校區5號樓的各實驗室空間,實驗電影製片廠還將與社會影業公司建立産教合作平臺,探索新型人才培養模式。“5號樓電影學院大約有4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2個攝影棚、演播廳空間,此外還有錄音棚、擬音棚、混錄棚、剪輯棚、作曲棚等。”厲震林表示,“社會影視公司到學校裏來拍攝製作,我們的師生也可以參與到項目中進行實踐。”

【娛樂】上海戲劇學院成立國內第二家高校電影製片廠

  談及當下的影視行業,厲震林認為,其實現在正是抓住機遇的時候。“市場的基本面是在的,觀眾的基本面也是在的。目前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疫情市場無法放開,再加上好的影片供給不足,缺乏觀眾特別期待的電影。”而這,也是更多電影人拿出好作品的好時機。

  未來,上戲實驗電影製片廠將持續推進“作品——産品——精品”的學生作品孵化模式,強化産教融合的平臺建設,出人才、出作品,打造卓越的實驗電影製片廠,建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電影教育實習、創作生産基地,成人才和作品的孵化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