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胡錦初借妻》將亮相上海天蟾逸夫舞臺

2023-01-30 09:30:3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喜劇《胡錦初借妻》週五亮相天蟾逸夫舞臺 將歡聲笑語帶到更多劇場

  “沒有輪到自己唱,還是要把戲做足,保持角色狀態”“不要背對觀眾”“用眼神,用細節動作,讓觀眾能夠看到你”……1月29日,78歲導演何雙林在上海滬劇院為青年演員上春節長假後第一課,從水袖到形體逐一指導。2月3日,這群青年演員主演的《胡錦初借妻》將亮相天蟾逸夫舞臺。

  《胡錦初借妻》講述胡錦初交友不慎,為王小二所騙,以娶妻為名,向開典當行的姐姐借錢。姐姐要求帶新娘上門才給銀兩。王小二隻得把騙來準備成親的金秀姑帶去見姐姐。經過一番波折,胡錦初、金秀姑弄假成真,結為夫妻。何雙林點評《胡錦初借妻》,“這出古裝戲,貼近民俗、貼近生活,又有傳統的戲曲技巧。”

  “2010年在戲校讀書的時候,我們演過《胡錦初借妻》片段,由三組演員分段演完全劇,現在變成一組演員從頭演到尾,是一次挑戰。”飾演胡錦初的朱君堯春節在家天天穿著水袖練功,“我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戲用過這麼長的水袖,還要穿著近7釐米的厚底鞋跑圓場。上身不能動,下身要像飛起來。如果基本功不到位,上臺像一直在跳,一直在顛簸。”

  儘管春節在家“加班”,朱君堯甘之如飴,“嘴巴裏閒不住,沒事就哼兩句,保持每天都要動的狀態。傳統戲對唱念做打有要求,最容易讓我們青年人增長功力,尤其是當戲迷比演員還熟悉唱腔時,學一齣戲就漲一點功。胡錦初從第一場戲唱到第七場,每場都要唱。何老師來看我們排練,原定第二天再摳戲,他看完聯排,立刻拉住我們連夜打磨,講細節,講他對角色的理解。”

  “排練之初,壓力大到劇組成員都在泡人參茶。”飾演金秀姑的王祎雯春節同樣天天練功,反復看前輩演出《胡錦初借妻》的碟片。“《胡錦初借妻》第四場,金秀姑有一大段賦子板。洪立勇老師上次看完排練後説,‘聽得出來,你最近一直在練習’,我深受鼓舞,只要努力總會有收穫。”

  “青年演員更新換代,以前幾組演員合作演一部戲,現在由一組演員演完,尤其《胡錦初借妻》唱的部分強度大,對他們是很好的鍛鍊。”上海滬劇院副院長洪立勇表示,復排《胡錦初借妻》給青年演員更多登臺機會,也豐富了上海滬劇院節目單,“我們演的很多戲都是悲劇,《胡錦初借妻》作為喜劇,可以給觀眾更多選擇。2月3日《胡錦初借妻》演完以後,滬劇院日常演出計劃會把它加入菜單,將歡聲笑語帶到更多劇場。”(記者 諸葛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