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上線“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 打通惠企“最後一公里”

2023-03-10 09:31:41|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公開“賬本”!上海率先上線“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打通惠企“最後一公里”

【圖説上海】上海率先上線“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打通惠企“最後一公里”

  東方網記者程琦3月9日報道:近日,為推動降費減負各項惠企政策落到實處,全力支持助企紓困,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協同國網上海電力,在全國率先上線“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這就意味著上海各非電網供電主體可以通過該平臺按月填報向商戶、租戶等終端用戶收取電費情況,並實時與各區市場監督部門、終端用戶完成信息同步。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用“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打通了惠企的“最後一公里”,通過優化全生命週期服務和監管,讓樓宇裏的每一家企業真正享受到政策紅利,切切實實提高獲得感、滿意度。

  全市3841家非電網供電主體在手機上即可實現“一鍵”申報

  此次上線的電費小程式主要面向非電網供電主體,即電網企業無法直接供電到終端用戶,需由其他主體轉供,如商業綜合體、産業園區、寫字樓等轉供電到商戶、租戶等非電網直供電終端用戶。

  原先,非電網供電主體需手工完成關聯終端用戶的信息登記,並根據終端用戶實際變更情況,作動態更新,費時費力。而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綜合考慮用戶的“差異化”填報需求,盡可能滿足所有轉供場景,提供多種數據填報服務,各非電網供電主體可根據操作習慣,選擇在系統平台中逐條錄入數據,亦可下載數據導入模板,利用工具“一次性”完成終端基礎檔案及月電量數據的批量導入。

  物業方須在小程式公開“賬本”,租戶可“一鍵舉報”,監管人員隨時“線上監管”。

  非電網供電主體每月電費收取情況通過監管平臺記錄後,平臺將數據直接上報所屬街鎮市場監管所,並同步將信息下發至關聯終端用戶,保障終端用戶知情權。 

  終端用戶可利用手機號登錄“國網上海電力”微信小程式,每月查看電費帳單並進行實際核實,如發現電費數據與實際情況不符,可通過小程式發起“一鍵舉報”,通過自下而上、雙向監督機制的建立,全方位保障終端用戶權益。 

  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可利用“管理員”權限登錄微信小程式,查看到非電網供電主體與終端用戶之間收取電價及用電量情況,充分發揮平臺監測作用,更好地掌握收費主體向用戶收取電費情況,及時發現違規收費行為,由以往傳統“實地監管”改為“線上監管”,提升智慧監管水準和監管效率。

  已退還多收電費6327.74萬元,讓惠企政策落到“家家戶戶”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持續開展非電網直供電領域價格收費專項治理,排摸出本市非電網供電主體3841戶,建立主體清單。2022年,通過“雙隨機 一公開”方式,以不低於50%比例,抽取2022戶非電網供電主體進行檢查,其中,在非電網直供電領域結案的案件,涉及退還多收電費6327.74萬元。

  下一步,市市場監管局將結合非電網直供電收費工作重點、電價政策規定等,全面推廣使用“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確保所有主體執行落實電價政策、終端用戶知曉電價政策。同時,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國網上海電力等部門,進一步做好非電網直供電專項整治工作。將非電網直供電環節收費繼續作為監管重點,以“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為載體,重點聚焦不合理加價、違規加價、以用電服務費等名義向用戶重復分攤收費等違法行為。

  附:操作流程

  非電網供電主體利用戶號登錄監管平臺——首次填報時,需完成關聯終端用戶的維護——按月下載電費填報模板,逐戶錄入電費數據——數據錄入完成,批量導入監管平臺並提交——關聯終端用戶發生變化時,及時進入平臺進行維護更新。

【圖説上海】上海率先上線“電費小程式監管平臺”打通惠企“最後一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