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品電影《望道》北京首映

2023-03-22 09:27:06|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電影《望道》北京首映,影片動人的故事深深感動主創 創作過程中,演員也成了“望道者”

  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第一齣品的電影《望道》北京首映禮3月21日舉行。影片動人的故事在拍攝時深深感動了主創們,説起這部充滿熱血與信仰的電影,每個人都十分動情。上影集團董事長、總出品人王健兒感慨:“《望道》是一部匠心之作,誠意之作。電影市場復蘇的腳步正在加速,我們從《望道》上映的這個春天啟程,與大家相約未來旅途。”影片定於3月24日獻映,目前已開啟預售。

  電影《望道》以陳望道先生的人生歷程為主線,“望道”不只是一個名字,也是一群人的信仰。電影用細膩的筆墨描繪出一幅百年前的熱血群像,角色身上的魅力和弧光令扮演者欽佩和感動不已。發佈會現場,導演侯咏回憶起一場告別戲份眼泛淚花,“電影裏絕大多數角色都有原型,想到歷史上那些真實的故事、真實的犧牲,會特別有感觸”。

  飾演陳望道的劉燁表示:“其實‘望道’並不是陳望道的本名,是他自己取的名字,代表著對信念的堅守,這也是我們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主題。陳望道身邊的這些親友、學生,也都跟他一樣,為了理想而奮鬥,這些人都是‘望道者’。”

  文咏珊飾演陳望道妻子蔡慕暉,作為那個時代的先鋒女性代表,她獨立果敢,堅持理想,文咏珊感慨自己從這個角色身上學到很多:“那個年代,蔡慕暉已經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並獲得教育學碩士學位。回國後,她陪伴望道先生留在復旦大學任教,還翻譯了很多藝術類書籍。”

  王鏘在影片中飾演施存統,他認為,施存統是一個“青春無畏”的人:“作為當時的先進青年,他20歲出頭就發表了反封建家庭制度的文章《非孝》,在當時非常轟動。”

  董暢稱自己飾演的工人楊阿龍身上充滿“浪漫主義色彩”,“有愛情的浪漫,還有關於崇高理想的浪漫,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情懷的人。”蘇豪表示自己飾演的宣中華“敢為人先、義無反顧”,“有衝突的時候,他是衝在最前面的,這個特質很吸引我。”為了演好俞秀松這個角色,梁霆煒認真看完整理出版的俞秀松日記,“他是一個內心細膩的人,同時他非常執著。他從書香門第家庭投筆從戎,毅然投入革命。當時的中國正在尋找自己的道路,他們這些人站了出來,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我們的今天。”

  當天,飾演陳獨秀的胡軍和飾演陳望道母親的奚美娟也發來視頻送上祝福,希望影片能讓觀眾感受到百年前的仁人志士如何守望信仰大道,指引大家堅持信仰、堅定理想。

  電影《望道》匯集了一支金雞戰隊保駕護航,為充分尊重歷史真實,主創們1:1還原浙江第一師範教學樓,陳望道在義烏的老家也是搭建的,連院子裏的青苔、蜘蛛網怎麼設計都考慮到了。侯咏表示:“電影裏種種真實細節的疊加,加強了場景的氛圍感、年代感,讓演員獲得真實感受,幫助演員塑造人物。年代戲,不僅是回憶,更是過往的一份情懷。”

  王健兒表示,電影《望道》是上影集團在2023年的銀幕開場大戲,“我們匯聚了精兵強將,希望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義、藝術上有價值,同時能讓普通觀眾感動的影片。為此,劇組依照‘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原則,挖掘人物特點。在這樣的創作過程中,每位演員都跟著陳望道先生一起,成了‘望道者’。在電影之外,‘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這八個字,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踐行的精神,我們始終對中國電影滿懷信心。”

  電影《望道》由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宣傳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等作為指導單位,上影集團拍攝製作,復旦大學和團中央宣傳部為聯合攝製單位。影片列入上海市委四史教育學習方案、上海市重點文藝創作項目名錄和本年度“我的電影黨課”片單首位。(記者 鐘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