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個專業音樂廳開進文化館

2018-05-24 08:53: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李洋)一向以熱熱鬧鬧的群眾文藝為特色的文化館,如今也有了專業音樂廳。朝陽文化館前晚以一場烏德琴音樂會正式開啟館中肖邦音樂廳的使用。這也是全市首個開在文化館裏的專業音樂廳。

  順著文化館樓梯走到地下一層,就可以看到一尊肖邦的雕塑。這是波中友好協會贈予文化館的禮物,音樂廳也因此得名。通向音樂廳的走廊裏,四壁的隔音板就已經營造出一種專業的氛圍。音樂廳不足200平方米,可以容納100位觀眾。在這裡登臺的首個演出“無問東西·一帶一路上烏德琴新的流浪”雅龍音樂會,就是一個只有三位表演者和三把琴的小型音樂會。

  “音樂廳讓文化館的服務更加立體,能為具有音樂才能的市民登上舞臺圓一個心願。”朝陽區文委主任高春利説,市民對文化生活的需求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伴隨人們審美能力的提高、文化素養的提高,對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需求也就更加細分化。 在文化館裏設立一間音樂廳並非易事。文化館工作人員透露,音樂廳早在2016年年底就開始動工。當時一度想把地下一層空間的大部分用於音樂廳。不過,建音樂廳要自籌資金。作為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和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文化館的收入來源非常有限,且每年的收入要支撐十幾項大型文化活動的開展,能夠挪給音樂廳改造的錢少之又少,音樂廳的面積也在規劃圖上越來越小,直到變成現在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