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激發文化活力 絲路大V探尋北京文創産業魅力

2018-11-19 15:0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石麗敏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葛寧遠):11月17日,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開啟了最後一天的行程。來自9個國家的11位絲路大V參觀了北京市文化創業産業展示中心、青龍文化創新街區、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等地,了解北京文化創意産業的發展情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伊萬·塔索瓦茨(右)與尼泊爾藝術加德滿都畫廊負責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布山在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內合影(攝影 李勝蘭)

  北京是中國的文化中心,近年來涌現出了大批優質的文創企業與項目。17日,絲路大V們首先參觀了全國首家以文化創意産業為主題的綜合性展示實驗體驗中心——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展示中心將文創産品與高科技展陳技術相結合,給絲路大V們帶來了不一樣的體驗。

  來自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伊萬·塔索瓦茨表示,他對北京市文創産業展示中心的印象尤為深刻。“通過高科技來展示文化産品,是一種創新。”在伊萬·塔索瓦茨看來,文化除了需要保護和傳承之外,還需要與科技創新相結合,這樣才能夠讓古老的文化煥發新的生機。伊萬·塔索瓦茨説:“我希望自己能與我的塞爾維亞朋友,甚至其他國家的朋友共同分享這個先進的理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泰國網紅1

泰國知名網紅愛中(前排右)在青龍文化創新街區的一家文創公司內參觀(攝影 劉錦濤)

  接下來,絲路大V們來到了全國首個綜合性無圍墻文化科技創新産業園區——青龍文化創新街區。“青龍文化創新街區項目”是北京市和丹麥哥本哈根市聯合共建的重點項目。該項目以2018北京國際設計周為契機,注重古都風貌保護、百街千巷整治和城市精細化管理。

  泰國知名網紅愛中了解到,文創街區裏的多數企業是借助文化科技創新産業園區提供的平臺來進行發展的。愛中説:“我在中國留學期間曾經去過雍和宮等著名的人文景點,但是青龍文化創新街區還是第一次來。這裡很漂亮,我非常喜歡。”北京對青龍街區進行了舊城改造,在保留原始風貌以及古建築的基礎上進行翻新。對此,愛中表示:“青龍文化創新街區將新的設計逐步融入原有的街區中,這樣,不僅能使居民更容易適應改建後的環境,也能吸引更多文創企業在這裡落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烏克蘭

烏克蘭國家攝影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安納托利維奇在東韻絲綢藝術館內體驗織布(攝影 張鶴軒)

  17日下午,絲路大V們來到了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了解宋莊文化産業發展規劃與現有文創藝術資源。在這裡,絲路大V們不僅欣賞了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例如古箏和絲綢藝術的千年之美,還了解了中國當代文化藝術的發展情況。在烏克蘭國家攝影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安納托利維奇的眼中,東韻絲綢藝術館展示的絲綢與烏克蘭的織物一樣,都承載了國家的文化藝術記憶。來自泰國的資深媒體工作者萍提·黛巴羅認為,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是一個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相融合的綜合性文化産業區,拉動了宋莊的文創産業發展。在這裡,遊客總能找到自已心儀的文創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泰國記者

泰國資深媒體工作者萍提·黛巴羅在國中美術館欣賞展品(攝影 李勝蘭)

  在北京走訪的三天行程中,絲路大V們探尋了北京文化的保護與傳承,了解了北京公共文化服務的發展方向,對北京文創産業有了深入的認知。絲路大V們紛紛表示,自己將把在北京的所見所聞所感通過社交平臺傳播給世界網友,讓海內外受眾了解北京文化,愛上北京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