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大V手記: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蘊 發現獨特魅力

2018-11-29 15:5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葛寧遠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5日至17日,我與參加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的其他成員展開了北京的文化之旅。

  我很喜歡北京的文化、藝術和傳統民俗,這次旅程正好給我提供了一個深入了解北京的過去和現代的好機會。我們行程的第一站是首都博物館,博物館非凡的建築設計以及傳統的民俗令我驚嘆。離開首都博物館後,我們來到了榮寶齋體驗了一門傳統的印刷技術——“木板浮水印”。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這門古老的技術至今仍然煥發著生機。除了首都博物館和榮寶齋以外,我也很喜歡“北京坊”,它位於北京的中心地帶,以現代的方式向人們展示了北京傳統文化的魅力。我們還走進了月壇傳藝薈,參與了北京傳統手工藝品“兔爺”的製作。

尼泊爾大V手記: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蘊 發現獨特魅力

尼泊爾藝術加德滿都的畫廊負責人布山在月壇傳藝薈製作“兔爺”(攝影 李勝蘭)

  11月16日的活動很早就開始了。在這個深秋的早晨,我與其他大V來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天安門廣場上,成千上萬的民眾熱切地等待著。早晨7時,伴隨著中國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這一刻,我被周圍人們的熱情所感染,我們一起注視著五星紅旗越升越高。升旗儀式結束後,我們參觀了中山公園。在公園裏,大家被金秋的美景所吸引,紛紛拍照。我喜歡秋天,我認為秋天是遊覽北京的最佳時間。之後,我們來到了中國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國家大劇院。國家大劇院的建築設計讓我們驚嘆,劇院內部的設計充滿了現代感,劇院外還有一個巨大的人工湖。我去過世界上的許多地方,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雄偉、美麗的劇院。

尼泊爾大V手記: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蘊 發現獨特魅力

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攝影 布山)

尼泊爾大V手記: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蘊 發現獨特魅力

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裏跳舞的機器人(左) 中山公園裏的秋景(右) (攝影 布山)

  在最後一天的行程中,我們參觀了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這個展示中心將中國的文化藝術與高科技融為一體,為全年齡層受眾群體展示了許多新奇有趣的展品。參觀期間,我們看到了一個會“跳舞”的機器人,現場的每個人都被它的“舞姿”所吸引。隨後,我們參觀了青龍文化創新街區。青龍街區不愧是一個綜合性的文創街區,這裡匯聚了各類文創企業,甚至還有其他國家的人在這裡開辦工作室。午餐之後,我們來到了位於通州的宋莊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這是北京為發展藝術和文化而規劃的區域。在一家藝術展覽館裏,我看到一個小男孩正在製作陶土杯。我認為,這類地方為喜愛藝術的人們提供了一個發揮創造力的平臺,也會為藝術家們帶來創作的靈感。

尼泊爾大V手記:在北京感受文化底蘊 發現獨特魅力

藝術館裏的藝術品 (攝影 布山)

  “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向我們展示了北京文化、藝術的創新發展,也讓我了解到科技如何為北京的文化創新提供新的機遇。(作者:尼泊爾藝術加德滿都的畫廊負責人布山 翻譯: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