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壇傳統文化季聚節日人氣

2019-01-02 14:47: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5項展覽、12場非遺展演、4場文創市集貫穿兩節

  世紀壇傳統文化季聚節日人氣

  2018年12月31日,中華世紀壇劇場披上紅裝,臺上,京東大鼓傳承人崔繼昌和姜子龍説上一段《咏世紀壇賦》、國家級非遺項目白紙坊太獅傳承人楊敬偉帶領團隊舞起一段《醒獅》……台下,過道裏都加了座,老老小小400多觀眾擠在一起熱熱鬧鬧迎新年。伴著這個熱烈的開場“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正式拉開帷幕,5個傳統文化主題展、12場非遺展演、4場文創市集,將伴隨市民的元旦和春節,提供文化休閒好去處。

  跨年夜登場的非遺展演會聚了京津冀一眾高手,國家級非遺項目“裏東莊音樂老會”演繹了冀中笙管樂傳統曲目《山荊子》;霸州瀕危劇種小車調傳承人王金僧帶領團隊演繹傳統戲段《貧女淚》、高腔傳承人李書芝、北京非遺項目五音大鼓傳承人黃清軍等都帶領傳承團隊獻上精彩傳統戲碼。而場外,一個小型非遺市集也將京津冀地區的許多傳統項目做了詳細展示。天津楊柳青年畫傳承人霍慶有、河北大廠花絲鑲嵌傳承人馬福良、景泰藍傳承人李榮魁等也在現場展示技藝,讓觀眾領略到中華特色指尖藝術。

  中華傳統文化季還將在展覽板塊推出2019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中華各民族傳統節日文化展、京津冀新年文化攝影展,以及“初心主題展”和“紅色歷程——革命文物收藏展”兩個紅色主題展。

  在演出板塊,文化季將通過“非遺雅集”自1月8日至28日,在中華世紀壇劇場推出徽劇、祁劇、越劇、揚劇、京劇等多個優秀非遺戲曲劇種的十余場精彩展演。南京市越劇團、安徽省徽京劇院、祁陽縣祁劇團、儀徵市揚劇團等老牌劇團,將帶來《金鎖奇緣》《柳毅傳書》《紅樓夢》等經典劇目。戲曲影片《野豬林》和《群英會》也將於1月12日和13日登場,在導賞嘉賓的帶領下,現場觀眾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馬連良、譚富英、葉盛蘭、李少春、裘盛戎、袁世海等京劇大師的藝術魅力。

  大年初二至初六期間,文化季的活動板塊將推出京味兒非遺文創市集、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動暨營地教育嘉年華、青海省年文化展示、海外之窗等。其中,非遺文創市集選取了京津冀地區特色項目,市民可以欣賞到景泰藍製作工藝、京劇臉譜彩繪、北京兔兒爺泥塑等古老工藝的魅力。(北京日報 記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