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第五屆香椿文化節開幕 採摘季將持續到五月中旬

2019-04-19 16:51:30|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董兆瑞) 今天上午,作為北京平谷第二十一屆桃花節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相約桃花季·貢品椿芽香”平谷區峪口鎮第五屆香椿文化節在峪口鎮廣場舉辦。據了解,本屆香椿文化節為期2天,遊客現場不僅可以品嘗到豐富多彩的香椿美食,還能在周邊欣賞到平谷萬畝桃花海的壯闊景觀,感受花海美食的愜意。

北京平谷第五屆香椿文化節開幕 採摘季將持續到五月中旬

  平谷峪口紅芽香椿熟了,遊客現場品嘗炸香椿魚。人民網 董兆瑞攝

  香椿文化節期間,當地民俗戶在現場製作正宗的沏香椿、炸香椿魚、香椿拌黃豆、香椿肉餅等20余種香椿系列美食,以及優質蜂蜜産品、早熟蟠桃、茶葉、正大集團所産糖芯蛋、鱷魚酒等産品的展示,遊客均可現場品嘗。

  此外,還有香椿系列産品的展銷、“猜‘椿’迷優環境助發展”的稅收宣傳、秧歌表演、書法、農業科普等系列現場活動。遊客還可以到鎮域內的正大鱷魚養殖基地近距離觀察鱷魚、賞買皮具、化粧品等鱷魚系列製品;到“北京市無公害蜂産品基地”峪口歡樂蜂場“零距離”嬉戲蜜蜂,聽養蜂人講蜜蜂故事;更可以漫步田間地頭,置身“椿”“桃”間,邊賞風景邊採摘,盡情感受峪口鎮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旅遊資源。

  目前,峪口鎮樊各莊貢品紅芽香椿現已進入採摘期,採摘可持續至5月中旬。據介紹,樊各莊“紅芽香椿”早在宋朝時就引進栽植,盛于清代,並選為貢品。近年來,樊各莊村香椿種植從傳統庭院散種向規模化栽種發展,從村民“單打獨鬥”向村黨支部統一引領發展,從傳統線下零售向“互聯網+”發展。東樊各莊村從2018年起,開始與順豐小當家、春播等電商平臺合作,開拓“互聯網+香椿”的銷售模式,讓“貢椿”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飛向周邊10余個省市,滿足更多市民口福的同時,開拓了農戶增收新渠道。

北京平谷第五屆香椿文化節開幕 採摘季將持續到五月中旬

  峪口鎮樊各莊貢品紅芽香椿現已進入採摘期,採摘可持續至5月中旬。人民網 董兆瑞攝

  今年,西樊各莊村開始與互聯網平臺合作,採用“買香椿贈正大雞蛋”的方式努力開拓網上市場。紅芽香椿的熱銷,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促使更多百姓在自家房前屋後、田間地頭種起了香椿。目前,峪口鎮香椿種植面積700余畝,預計年産量達10萬餘斤。

  據介紹,峪口鎮素有“京東重鎮”之稱,這裡淺山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美,清澈的溪水,肥沃的土壤讓峪口鎮物産豐富,果香誘人。目前,按照平谷區的總體戰略部署,峪口鎮作為北京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的核心區,正在積極與著名科研院所、企業對接合作,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農業科技創新小鎮,創建國家農業産業強鎮和北京市現代農業産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