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武廊輕軌年內有望開建

2019-05-10 16:01: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通武廊輕軌規劃建設落下了實錘。近日,天津市發改委等九部門印發天津市2019年重點建設、重點前期和重點儲備項目安排意見,明確建設天津城區經武清至廊坊的市郊鐵路,全長65公里,設站10座,其中天津境內50公里,設站8座。按照年度工程進度目標安排,該項目今年爭取開工建設。

  2017年2月,天津市武清區與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廊坊市聯合簽署了《推進通武廊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明確在規劃對接、交通網絡、生態保護等多方面深度合作,打造協同發展試驗示範區,為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注入一劑強心劑。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為充分落實通武廊地區一體化發展,武清區政府提出建設通武廊軌道交通線路的訴求,該線路將極大地拉近武清與通州、廊坊的時空距離,強化與周邊地區的聯繫。

  據天津市武清區發改部門今年2月公佈的消息,通武廊輕軌項目今年下半年有望開工建設,為通武廊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便利的交通條件。

  這條線路將充分利用天津市地鐵5號線,從北辰區雙街終點站延伸至武清區,到達武清區後改為地上輕軌線路,一直延伸到廊坊,與當地規劃建設的北三縣輕軌連接,最終到達通州區。

  武清區區長戴東強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通武廊輕軌前期工作已經開啟。他表示,在通武廊協同發展方面,今年武清區將推進交通互聯互通,特別是圍繞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規劃興建連接通武廊的輕軌線路,目前正在開展預可研等前期工作。

  與此同時,通武廊輕軌也基本確定前期工作的重要時間表。今年4月29日,武清區市域(郊)鐵路項目初步選線方案服務、武清區市域(郊)鐵路項目客流預測服務、武清區市域(郊)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服務分別發佈成交公告。根據三個成交公告,通武廊輕軌將在兩個半月完成初步選線最終方案;三個月內完成項目客流預測成果。

  按照設計,通武廊輕軌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左右。項目建設將為整個京津冀地區交通“聯網”建設探索新路,積累經驗。(北京日報 記者 豐家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