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衚同裏建起“未來養老院”

2019-07-29 09:10: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衚同裏建起“未來養老院”

  本報訊(通訊員 王慧雯 記者 于麗爽)位於東四十三條53號院的東城區屬養老公寓——銀杏舍長者公寓近日落成掛牌,迎來首個“開放日”,來自全區的居民代表等60余人參觀了這所配有“智慧管家”等智慧養老設施的“未來養老院”。

  銀杏舍長者公寓是一處二層“小洋樓”,外墻以溫暖的淡黃色為主色,樓體四週的安全護欄上點綴著紅粉相間的小花,十分溫馨。

  公寓一層有12個雙人間,二層有13個單人間,共可居住37位老人。每間臥室均配有一個洗手間和一個衣帽間,平均面積約30平方米。每個房間都有“智慧管家”,老人無需自己動手,僅憑聲音就可以向“智慧管家”下達命令,完成開關窗簾、開關燈、播放助眠音樂等簡單的操作。

  房間裏的床也是可以自動升降的,老人只需按動床邊的遙控器,就可自由控制床板的角度。床邊還配有全天候一鍵呼叫器,老人遇到突發狀況,只要按下按鍵,工作人員就會立即趕到。這樣的一鍵呼叫器衛生間也有一個。

  公寓內還配有醫務室、助浴室、洗衣房、銀杏客廳、銀杏廚房和銀杏酒吧。在銀杏客廳裏,老人可以點一杯咖啡,看一本書,享受愜意的下午茶時光;還可以一起坐在投影屏前看電影。在銀杏酒吧裏,老人可以約上三五好友小酌一杯,嘮嘮家常。銀杏廚房一改以往老年公寓自助餐模式,以自主點餐為主,為老人定制個性化健康營養餐。若老人的子女前來探望,也可提前預約,與老人一起吃一頓團圓飯。

  公寓樓外側,有一處小菜園,裏面種著小蘿蔔、小白菜、油菜、草莓等。銀杏舍舍長鞠迎縈介紹:“公寓歡迎全區65歲以上的老人入住。今後這些小菜園將由老人自願認養種植,我們將設置積分兌換機制,鼓勵老人參與種菜、垃圾分類等簡單的勞動,老人可以用勞動積分免費兌換服務。”

  東城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銀杏舍長者公寓的前身也是一處養老院,時間長了,老舊的設施、單一的服務不能滿足需求。為了讓老人住得舒心舒適,2018年10月,東城區對這裡進行升級改造。新公寓功能配置、服務內容等充分融合了國內外先進的養老理念,在原有老舊建築的基礎上因地制宜,在老北京的衚同裏打造全新的養老公寓,將社區的沉浸感與自由活潑的開放理念相結合,成為東城區機構養老的一種全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