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配套變電站已正式投入使用

2019-08-07 09:06:0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冬奧配套變電站已正式投入使用

冬奧配套變電站已正式投入使用

  本報訊(記者 李天際)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重大項目辦、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配套電力工程西白廟220千伏變電站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該項目將為冬奧延慶賽區、京張高鐵、北京西北部電網提供電力支撐。

  據市重大項目辦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共規劃建設配套基礎設施31項,主要包括電力設施12項、交通設施11項、通訊設施3項、水利設施4項、綜合管廊1項,全部工程正按照建設計劃有序推進。目前,在施23項,已完工6項。

  西白廟220千伏變電站作為延慶賽區配套電網工程,總建築面積7389平方米,于去年9月30日開工建設。“西白廟220千伏變電站線路工程至張北柔直北京換流站部分線路採用隧道電纜敷設。由於地處山區,地質條件異常複雜,隧道工程施工難度極大。我們在安全施工的前提下,確保了隧道于6月20日全線貫通。”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投運後,該站將為京張高鐵大浮坨牽引站提供調試和永久電源,進一步完善穩固北京西北部地區220千伏雙環網結構。同時,結合配套建設的110千伏輸電工程,將為冬奧延慶賽區核心區的海坨、玉渡兩座110千伏變電站提供第二方向電源,緩解延慶地區唯一一座八達嶺220千伏變電站的供電壓力,為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比賽項目保駕護航。

  目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及技術道路系統累計完成工程量近90%,造雪機已開始安裝。高山滑雪世界盃使用的競速賽道建設將在今年10月底達到測試賽基本要求。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即將完成賽道U型槽澆築工程。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正在進行基礎部分施工,計劃于2021年4月實現完工。相關配套的水、電、通信、道路等設施建設將在今年10月前具備保障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