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為國內AI最強城市

2019-08-29 09:04: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趙鵬)堪比工業革命的AI革命正在迅猛發展,各大城市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排行也備受關注。昨天(8月29日),2019人工智能計算大會在京舉行,大會報告顯示在中國人工智能城市算力排行榜中,北京超越去年冠軍杭州奪得“狀元”。報告還披露,AI相關投資更青睞北京,總投資額已超過550億元。

  當日大會發佈的《2019-2020中國人工智能計算力發展評估報告》顯示,進入TOP5的城市還有杭州、深圳、上海、廣州。今年北京力壓杭州登上榜首,引發各界廣泛關注。

  在AI增速方面,北京AI初創企業數量高居全國第一。報告顯示,北京擁有AI初創企業近500家,其中不乏明星企業,如寒武紀、地平線、第四範式等,這些企業在整個AI行業都有標杆作用。互聯網依然是AI領域投資最大的企業,在中國AI算力投資市場份額中佔比62.4%。除了位於北京的互聯網巨頭百度外,北京還有字節跳動、京東、小米等知名互聯網公司,均在AI上有令人矚目的成就。另外,北京高等學府集中,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都在培養AI人才,豐富的人才儲備成為北京AI發展的巨大優勢。

  報告預計,未來5年我國人工智能市場總體規模將繼續保持高增長率,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44.9%,上升至175億美元。

  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在會上表示:“當前的人工智能熱潮不僅源於演算法創新,更源於計算技術的創新,GPU等計算加速技術與深度學習的深度結合,推動了整個人工智能學科的復興,計算已成為驅動人工智能持續進化的重要力量。”第三方數據顯示,自2012年以來,每3.5個月國內用於AI的計算量就會翻一倍,6年內用於AI的計算量已經增長了30萬倍,而同時期的晶片性能僅提高了30倍左右。

  王恩東分析,我國正處於邁入從AI産業化向産業AI化發展的新時期,完成這一轉變不能僅靠技術本身,生態的作用會越來越重要。

  本屆人工智能計算大會上,一批AI新成果亮出絕活兒,如能查疲勞駕駛的視覺“警察”、會看病的機器人“中醫”、狗狗刷臉識別等。

  “除了傳統的靜態人臉檢測、識別和人證對比,最新的動態機器視覺技術還能識別人們表情、神態的細微變化。”睿沿科技副總經理李哲淩告訴記者,5G自動駕駛其實還很遠,但將這一技術應用於現在的車載系統,卻能實時識別出司機是否在疲勞駕駛,及時提醒司機靠邊休息。目前這一系統已在公交部門試點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