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啟動“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2019-09-09 09:07:47|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玥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邰思聰、陳旭)記者日前從北京市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北京市將啟動“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對企業職工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王明山表示,目前,北京市技能勞動者總量達338萬人,高技能人才99.6萬人,71名高技能人才獲國務院特殊津貼。接下來,北京市將啟動實施“職業技能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重點對企業職工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到2021年底,北京市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員總量的比例達到30%,高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的比例達到33%。

  這期間,相關部門將圍繞企業職工崗前和崗位環節開展技能培訓。崗前培訓將開展崗位適應性培訓,幫助新職工快速勝任新崗位,員工入職12個月內,培訓時間不少於40課時的,按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補貼。同時,實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制聯合培養”的新型學徒培養計劃,共建專業及基地,給予企業學徒補貼。

  崗位培訓則是為促進在崗職工適應崗位需要、鼓勵個人學技術。今年1月1日以後取得初級、中級、高級、技師、高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或技能等級證書的企業職工,參加失業保險滿1年的將根據等級給予1000元至3000元的個人技能提升補貼。同時,對於企業組織開展高技能人才研修培訓的,給予企業研修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