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兩條地鐵線試運行

2019-09-11 09:33: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副中心兩條地鐵線試運行

昨日,地鐵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兩條直接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線路開始試運行,並計劃于年底前正式開通運營。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記者 李博

  昨天,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兩條直接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線路開始試運行,並計劃于年底前正式開通運營。到今年年底,全市地鐵通車總里程將達699.3公里。

  11月可實現最小運營間隔

  昨天,記者走進地鐵7號線雲景東路站施工現場看到,站內裝修已經基本完成,站臺上停靠著正在參與試運行的地鐵列車。整個車站以淺藍色為主色調,在玻璃和屋檐繪製了波浪紋的圖案。10點04分,記者搭乘試運行的列車從雲景東路開出,10點12分到達施園站。7號線東延採用的列車型號與7號線相同,列車為8節編組,定員3000人。從昨天起,列車首先按照10分鐘的運行間隔空載試運行,到11月10日可以按照正常運營間隔開行,發車最小間隔將達到2分30秒。未來開通後,7號線東延各站將與7號線貫通運營,乘客無需下車換乘。

  空載試運行是指城市軌道交通工程系統聯調結束、冷熱滑試驗成功並具備開通基本條件後,按照運營模式組織對設備、設施進行試運轉、安全測試的不載客的列車運行活動,試運行時間一般不少於3個月。

  年底總里程將達699.3公里

  7號線東延線路西起焦化廠站,跨越朝陽區、通州區兩大區域,終點設置在環球影城站,線路全長16.6公里,全部為地下線,設置車站9座,分別是黃廠村站、豆各莊站、黑莊戶站、萬盛南街西口站、雲景東路站、小馬莊站、高樓金站、施園站、環球影城站。全線採用標準B型車8節編組,列車最高運行速度80公里/小時。

  八通線南延北起土橋站,終點為環球影城站,全長4公里,設置施園和環球影城2座車站,兩站均可與7號線東延實現換乘。全線釆用的車輛均為B型車6輛編組,列車最高運行速度為80公里/小時。八通線南延後,全長23.4公里。

  市重大項目辦軌道交通工程處處長趙洪告訴記者,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都是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軌道交通線路。為去往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和環球影城的乘客提供了多種交通選擇。未來,居住在通州的市民可以先乘坐八通線到施園站,然後換乘7號線前往中心城區,減少1號線及八通線運營壓力。

  目前,大興機場線正在進行最後的調試,兌現率、正點率、掉線率、服務可靠度等各項運行指標顯示良好,擬於近期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開通。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兩條線路的正式試運行,為今年3條線路的順利開通運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今年年底,北京地鐵開通總里程將達到699.3公里。

  多座車站配建商業設施

  市軌道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為了更好地綜合利用地下空間,滿足乘客換乘地鐵外更多的商務、娛樂、休閒等城市活動的需求,地鐵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兩條線路在多處車站實現了一體化建設。

  在7號線東延的萬盛南街西口站、高樓金站南側設置了下沉廣場,用來連通地鐵公共區、站內可利用剩餘空間及周邊用地,地鐵附屬設施消隱在下沉廣場內,與城市環境融合的同時激活剩餘空間並與周邊交通體系有效銜接。

  施園站作為7號線東延線路上唯一一座“三線換乘”的車站,不僅與八通線南延可實現換乘,還承擔了連接城際鐵路聯絡線的職能。今後從地鐵出站閘機出來,經過一個露天廣場,就可以進入鐵路站廳,步行時間僅需1分鐘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