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場館倣真系統獲讚

2020-03-06 09:29: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瀅溪

北京冬奧會場館倣真系統獲讚

  上圖為“場館倣真系統(VSS)”,下圖為國家游泳中心模型。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北京冬奧會場館倣真系統獲讚

  由北京冬奧組委指導、北京電影學院牽頭研發並得到阿裏雲大力支持的“場館倣真系統(VSS)”,在日前召開的世界轉播商大會上設立了專題,並由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首席執行官亞尼斯·艾克薩克斯進行介紹。同時在馬德里OBS總部搭建了用於體驗的系統環境,並在會議期間由NBC、BBC、CBC、FRANCE TV等國際知名轉播商團隊進行了系統現場試用與交流。

  “場館倣真系統”概念的提出緣起于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北京8分鐘”演出籌備期間。研發團隊開始探索將影視演出虛擬預演技術應用於體育賽事場館倣真領域,並由北京電影學院未來影像高精尖創新中心團隊牽頭進行了近三年的研發工作。該系統對於北京冬奧會整體規劃具有重要作用,各業務口對此也有實際需要,系統的應用有助於提升籌辦工作效率和加強各部門的協同,有助於推動科技成果在北京冬奧會的轉化應用,有助於向國際社會展示和推介北京冬奧會的創新解決方案,為未來奧運會留下重要的科技遺産。

  去年9月,系統研發團隊赴馬德里國際奧會OBS公司總部進行了系統測試,得到了OBS公司的高度讚譽。亞尼斯向北京冬奧組委表示願共同促進該系統在北京冬奧會及其他奧運賽事中的推廣應用。

  截至本次大會舉辦時,“場館倣真系統(VSS)”已完成了面向轉播團隊的全部基本功能和介面研發以及測試工作,實現了賽事場館3D景觀1:1快速建模、多人虛擬現實(VR)同時在線觀覽互動、攝像機位及拍攝畫面倣真、運動員活動虛擬預演、電視轉播畫面虛擬預演、現場轉播席等臨時場景快速構建等功能。在北京冬奧會場館倣真方面,目前已完成了國家游泳中心、五棵松體育中心、首都體育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四個主要冬奧場館的全面建模倣真,並在世界轉播商大會現場向全球轉播商團隊進行了系統全功能的試用體驗。

  作為奧運賽會歷史上首次使用虛擬場館倣真方式進行運行設計和轉播規劃的系統平臺,場館倣真系統在WBM大會上一經亮相就受到了各方的關注。OBS首席執行官亞尼斯在介紹系統時強調:“該系統為長期以來在奧運賽事運行和轉播工作中複雜的組織協調溝通和高額成本提出了解決方案,尤其是對OBS和各大轉播商的工作提供了很大幫助,使用虛擬倣真意味著不需要派遣大量團隊前往現場就可以充分了解到賽事場館的各種細節並進行相應的規劃設計。該系統還將對場館設施、景觀、規劃等奧運賽事最重要的部門提供支持,我們將在奧運籌備工作中充分使用該系統。”

  會議期間,來自NBC、BBC、CBC、FRANCE TV等近十家國際知名轉播商團隊主動預約觀摩系統,並在馬德里搭建的體驗中心進行試用和交流。系統研發團隊在現場向各轉播商團隊介紹了系統功能並進行演示,轉播商代表對系統表示了極大興趣,並希望能夠儘快獲得使用系統的合作機會。

  會後OBS提出,將在東京奧運會期間推廣該系統,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的倣真,並已經開始探討利用該系統指導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籌備工作。本報記者 吳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