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綠色生態城市新標杆

2019-03-13 09:10:3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早春二月,到東湖綠道散步騎行,成為武漢市民的新時尚。武漢東湖生態旅遊風景區管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自2016年底開通以來,東湖綠道接待遊客近4000萬人次。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東湖綠道被不少代表委員譽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典範之作。

  便利市民生活的“惠民道”

  “作為東湖綠道規劃的參與者,看到那麼多市民喜歡綠道、受益於綠道,我倍感自豪。”武漢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間規劃研究中心江南分中心部長亢德芝代表説,東湖綠道建設之前,東湖湖畔一些地方私搭亂建情況嚴重,湖中道路人車不分流、路窄車密,“建設東湖綠道,還湖於民、還路於民、還綠於民、還景於民,也是武漢立足國際視野,建設世界級生態惠民項目的一次探索。”

  “每次漫步在東湖綠道,我就感到城市頓時安靜下來了。”同樣全程參與東湖綠道規劃建設的武漢市政協副主席梁鳴委員介紹,東湖綠道在規劃過程中堅持“生態優先、以人為本、綠色共享”的設計理念,鼓勵綠色出行,倡導都市慢生活,全線禁行燃油燃氣機動車,給市民提供更可達、更生態、更包容的休閒遊憩場所。

  為讓市民遊玩更舒心,東湖綠道還佈局了WiFi全覆蓋、智慧導引、自助查詢等智慧系統。“很多外地來的朋友體驗綠道後,説這麼有‘國際范’的綠道還是第一次見。”華工科技産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新強代表説,因為公司員工們都非常喜愛東湖綠道,他們甚至在公司大院裏建了一條“縮小版”的綠道。

  臺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遺傳係副教授劉江東代表表示,東湖綠道已成為武漢新的旅遊目的地,“我常帶家人到綠道散步,一些朋友來武漢交流,我也總帶他們去,大家的評價很高。”

  融合人文歷史的“文明道”

  亢德芝介紹,東湖綠道是按照世界級標準設計的,不僅實現了完整閉環的公眾參與模式,充分體現市民意願,而且面向世界徵集方案,廣邀不同的設計機構、專家拿出各類方案,然後進行遴選優化。

  最終,東湖綠道依託東湖山、林、澤、園、島、堤、田、灣8種自然風貌,與東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有效結合,最大程度保護了東湖區域生態環境,並實現東湖與城市的良性互動,取得良好的社會、生態效應。

  “東湖綠道樹立了綠色生態城市的新標杆,演繹了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新故事。”梁鳴説,綠道在建設中既保存了自然廊道,又通過綠道串聯起人文歷史景觀,實現了綠色生態空間和城市功能緊密互動,彰顯了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

  梁鳴介紹,綠道建設中很多細節展現出這項生態工程的人文底蘊。綠道很多景點的名字,如在水一方、落霞歸雁等,都帶著傳統文化韻味,很有詩情畫意,道旁亭臺樓閣的建設也融入了荊楚古建的風格。

  劉江東表示,綠道將人文與生態景觀有機結合,山水林城相得益彰,“是武漢打造精緻城市的一個縮影。”

  折射綠色理念的“生態道”

  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華元代表介紹,他們公司作為綠道承建方,在建設中全程採用海綿城市建設理念,採用滲、滯、蓄、凈、用、排等多種生態措施改良生態系統;規劃13條生物通道,保證水生動物、兩棲動物自由穿行……

  此外,建設中還通過植被規劃、人工濕地等方式,凈化東湖水體,促進生態系統修復。數據顯示,目前東湖水質為40年來最好。“一條綠道,折射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綠色發展理念。”馬新強説。

  “東湖綠道已成為城市文明進步的標杆之地。”劉江東説,他經常看到志願者在東湖綠道引導行人文明出遊,共同保護生態。(作者  程遠州 范昊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