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兩山”取得階段性進展

2019-03-26 09:18:4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浙江省湖州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規劃評審會近日在北京舉行。規劃通過了由中國工程院和生態環境部科學技術委員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等單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評審。

  專家組高度肯定了規劃文本,認為其具有創造性、引領性和可操作性,為湖州市進一步推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基地建設提供了科學依據。

  10年來,湖州市持續深入探索創新,始終貫徹生態文明理念,堅守可持續發展道路,“兩山”理念的湖州實踐如火如荼。2018年,湖州市委託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開展“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規劃研究,著力探索“兩山”轉化路徑,建設全國一流的“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力圖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湖州經驗”“湖州樣本”。

  規劃系統梳理了湖州開展“兩山”實踐的歷程、進展、成功經驗與壓力挑戰,明確了湖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的總體戰略、重點任務、轉化模式以及實施體系。不僅創新設計了湖州市“兩山”指數指標體系,從綠水青山指數、金山銀山指數、“兩山”轉化指數3個層面,定量評價湖州“兩山”實踐已取得的成效。還對湖州開展了“兩山”實踐基本面與創新面的分析,明確了湖州市以“綠水青山”培育“金山銀山”,“金山銀山”反哺“綠水青山”,最終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共贏提升的核心目標。

  以優美生態、永續經濟、先進文化、幸福民生構建為骨幹,有效構築湖州“兩山”實踐的“四梁八柱”,湖州力圖走出一條以政策創新為驅動力的“兩山”實踐新道路。(記者 肖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