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費縣:“三個精準”推進村級巡察 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

2019-10-08 17:00: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費縣紮實推進巡察向村級黨組織延伸,在確定巡察對象、發現問題和督促整改上精準發力,將全面從嚴治黨利刃直插基層“神經末梢”。

  精準確定巡察對象。由縣委組織部、縣信訪局及鄉鎮(街道)按照班子不健全、軟弱渙散、派系矛盾突出、經濟基礎薄弱、信訪問題突出等5項標準對未巡察村居(社區)進行初步分類。各鄉鎮(街道)本著黨建基礎薄弱、地域相對集中的原則,在黨建後進村黨組織中評定篩選,向縣委巡察工領導小組提交被巡察村居名單,經領導小組反復討論研究後,確定被巡察村居名單。

  精準聚焦突出問題。巡察堅持問題導向,前期通過信訪、組織、公安、扶貧等部門收集匯總被巡察村居的資料,全面了解情況,有目的性的開展巡察。巡察中,聚焦“六個圍繞一個加強”, 通過查閱檔案資料、民主測評、問題談話、實地走訪等多種形式,圍繞村級黨組織建設、意識形態領域、民生領域、扶貧領域、信訪等問題開展巡察,著力發現問題。

  精準發力督促整改。對巡察中發現的問題線索,按照管理權限移交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或其他主管部門,逐一建立臺賬,落實包案責任制,優先處置辦理。對巡察發現的問題,在向被巡察村黨組織反饋的同時,一併向鄉鎮黨委反饋,鄉鎮黨委細化整改職責,各主責部門和第一責任人主動認領責任,充分發揮鎮黨建辦和黨建指導員的指導監管作用,強力推動整改成效和責任落實。縣委巡察辦印發《巡察反饋問題整改目錄》和《整改清單》,明確整改“規定動作”和“操作指南”。不定期開展巡察問題整改“回頭看”活動,通過聽取彙報、查看資料、實地走訪等方式查看被巡察村居問題整改情況。

  截至2019年8月底,費縣縣委自主巡察了176個村居(社區)黨組織,已發現問題線索161條,立案39起,受黨政紀處分村幹部18人,移交司法機關2人。(通訊員 董晶華 葛瑞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