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五大實招助力就業扶貧

2020-03-02 15:31: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就業是貧困戶增收脫貧、鞏固脫貧的重要渠道。為了保障決勝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期間,德保縣不緩不等,通過免費專車、扶持獎補、就業鼓勵、公益崗位、線上招聘等措施,幫助群眾有序返崗,支持扶貧車間儘快復工,吸納貧困勞動力當地就業,有效推進就業扶貧工作。

  免費專車助農返崗。德保縣成立農民工赴粵返崗工作專責小組,並對從2020年2月18日至疫情結束期間,原在廣東地區務工,經與用工企業聯繫確認,確定能在近期返崗的德保縣戶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女16至55周歲,男16至60周歲)給予往返交通補貼。補貼途徑有兩種:一是由縣級包車,報名滿一車的由縣人社局協調車站統一包車,貧困勞動力乘坐“赴粵返崗愛心大巴”統一齣行;二是凡是通過德保縣汽車站售票窗口購票或網上自行購票乘車出行的貧困勞動力,可憑實名制車票給予全額補貼。截至目前,該縣共組織赴粵返崗農民工乘坐專車專列赴粵返崗5批次,“點對點”輸送赴粵返崗務工人員1426人,其中輸送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854人。

  扶持獎補助企復産。德保縣對2020年3月31日前復工復産的就業扶貧車間,6月30日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帶動就業補貼提高至2000元每人,6月30日後吸納的貧困勞動力按照舊標準執行。就業扶貧車間與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簽訂勞務協議或承攬合同,在1年內累計工作不少於6個月、給付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不低於6000元勞動報酬,按1000元每人的標準給予企業(個體工商戶)一次性帶動就業獎補。

  就業鼓勵助農穩崗。德保縣對2020年2月-6月期間赴區外務工或在當地就業扶貧車間、企業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的貧困勞動力,由企業出具就業證明,經縣人社局確認後,按照疫情期間工作月數,給予每人每月200元穩崗補貼。對感染新冠肺炎的農民工,自疑似病例被隔離或者確診就醫日起(以較早的日期為準),至治愈出院為止,每月發放1000元的就業困難補貼。不足15日的按半月計發,超過15日的按一個月計發。補貼發放憑縣級以上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出具的疑似病例被隔離或者確診就醫證明,按其本人工作所在地或戶籍所在屬地發放。根據疫情發展需要,該縣還為農民工採購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用品或發放農民工防疫補貼。

  公益崗位助農脫貧。德保縣結合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縣180個行政村新增開發疫情協防員臨時性公益性崗位共770個,其中未脫貧的貧困村每個村開發6個崗位,其他行政村每個村開發4個崗位,安置16-65周歲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不包括2014、2015年退出戶)。該公益性崗位主要負責村級保潔環衛、防疫消殺、測溫、村/社區巡查、卡點執守等工作,崗位就業時間為2020年3月至6月30日,崗位補助金額為每人1000元每月,按每人不高於20元每月的標準繳納商業意外傷害保險。目前,崗位申請名單進入公示階段。

  線上招聘助農就業。德保縣面向全縣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向的勞動力,開展就業扶貧“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活動,為廣大用人單位和求職者搭建供需服務平臺。該活動包括粵桂勞務協作招聘專場、崇左市扶綏縣企業招聘專場、德保縣企業招聘專場等3個專場,主要通過德保縣人民政府網、《德保就業》微信公眾號、各鄉(鎮)就業社保服務窗ロ以及各行政村(電)微信、QQ群等線上途徑發佈用工信息,求職者通過網絡途徑自主聯繫用工企業求職應聘,用工企業通過電子郵件、短信、視頻等形式開展遠程筆試、面試等非現場服務,對求職者進行招錄。截至目前,活動已開展網絡招聘會場次4次,發佈用工企業815家,發佈用工信息崗位34350個,達成就業意向169人。(供稿單位:德保縣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