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解水制氫儲能項目開建 讓能源更清潔更綠色

2020-07-17 09:25:4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近日,寧夏寶豐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一體化太陽能電解水制氫儲能及綜合應用示範項目在寧夏開工建設。該項目是目前國際頂級制氫儲能項目,預計建成後合計年産氫氣1.6億標方,每年可減少煤炭資源消耗25.4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4.5萬噸。

  氫能源是目前已知最綠色清潔的能源,通過太陽能電解水所生産的氫氣是真正意義上的“綠色氫氣”。當前,在行業整體發展的壓力下,“綠氫”項目的啟動對推廣發展清潔能源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從傳統能源邁向新能源領域

  根據萬得數據統計顯示,A股化工行業上市公司2019年凈利潤相比2018年同比降幅較大。但最新披露的財報顯示,寶豐能源2019年凈利潤增速遠超整個化工行業平均利潤增速,同比增長2.88%。

  寶豐能源逆勢上揚,得益於公司近年來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科學佈局,優化産品結構,提升産品附加值,積極探索高品質綠色發展新路子。

  此次開工建設的太陽能電解水制氫儲能及綜合應用示範項目,在發電領域具有建設成本優勢。“以‘光伏能源+氫能源’為路徑積極探索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推動新能源的多場景綜合利用。”寶豐能源總裁劉元管説。以燃料電池為代表的交通領域是氫能應用的突破口與主要市場,直接將氫能産業化,運用於能源、交通、工業、建築等領域,氫能源有望逐步替代傳統化石能源,擁有極大發展空間。

  當前,工信部已啟動《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編制工作,將以新能源汽車高品質發展為主線,研究重點向燃料電池汽車拓展,氫能源的廣泛應用也將獲得突破性進展。據測算,相關市場將達到萬億元産值,寶豐能源看準市場,正在優先佈局。

  推動煤化工與新能源融合發展

  寶豐能源在積極佈局新能源市場的同時,也在優化升級傳統能源産業,推動電解水制氫裝置與公司新型煤化工産業有效融合,降低産業鏈綜合成本。

  “新項目所産生的氫氣將與公司現有煤化工産業鏈有機結合,即將太陽能電解‘綠氫’補入甲醇裝置耦合生産甲醇和烯烴等材料,強化公司循環經濟産業集群優勢,並實現甲醇生産過程的降本增效和節能減排;另一方面,還將配套進行制氫儲能、氫氣儲運、加氫站建設,通過與城市氫能源示範公交線路協作等方式拓展應用場景,實現氫能産業鏈一體聯動發展。”劉元管説。

  另外,寶豐能源正進行規劃建設的300萬噸焦化多聯産項目,每年所産焦爐煤氣可生産12億方氫氣,將進一步提升公司氫氣産量,節約煤炭資源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焦炭氣化制220萬噸/年甲醇項目已于5月29日聯合試車成功。投産後,寶豐能源的甲醇産能將增加130%,屆時公司生産所需甲醇將實現全部自給,為進一步降低烯烴生産成本、培育公司核心競爭優勢奠定基礎。”劉元管説。

  擴展渠道、擴充市場

  疫情發生後,在堅持疫情防控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基礎上,寶豐能源精確分析、精準排産,一手抓安全生産和産線的滿負荷運行,一手抓擴展渠道、擴充市場、擴大銷售,全力保障産銷循環運轉順暢。同時,公司充分發揮優勢,結合疫情防控,打出了一系列轉産新牌號、投産新産能、以增産促保障的“組合拳”。

  結合公司裝置工藝特點,公司決定以一套聚丙烯裝置轉産高熔指纖維料聚丙烯産品S2040。每噸高熔指纖維聚丙烯S2040所生産的無紡布約可製成一次性外科口罩90萬—100萬個或N95口罩20萬—25萬個。

  從確定轉産到産品下線再到首批産品發貨起運,寶豐能源這次馳援防控的緊急行動僅用時13天。

  4月下旬,面對“口罩心臟”熔噴布緊缺、市場混亂的情況,寶豐能源又開建7條熔噴布原料産線。新建的熔噴布産線所用原料全部來自公司自産的高熔指纖維聚丙烯産品,實現了公司從煤炭原料到聚丙烯再到熔噴專用料生産的無縫銜接。

  從最初的生産受限,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再到積極轉産抗疫物資,寶豐能源盡己所能穩定供應鏈、發展鏈,共克時艱,踐行社會責任。

  “能源和環境是當今人類面臨的兩大問題。”劉元管説,寶豐能源以更高視野、更優佈局、更新科技開啟新能源替代應用發展的新征程,努力實現煤炭資源高效、清潔利用,打通以煤替代石油的路徑,著力打造中國煤化工産業佔位國際領先水準的標杆樣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