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險市場“百家爭鳴” BAT、上市公司紛紛入局

2015-12-18 14:36:10|來源:中國網|編輯:曲金娜

  臨近年末,保險行業接連曝出重磅新聞,先是傳統險企泰康人壽推出互聯網保險“泰康在線”,接著又是百度聯合安聯保險、高瓴資本成立互聯網保險公司百 安保險。目前,互聯網保險的市場主體包括參與互聯網銷售的傳統保險公司、互聯網代銷平臺以及互聯網保險公司等,互聯網保險的江湖迎來更加激烈的競爭。此外,銀之傑(300085,股吧)、奧馬電器(002668,股吧)、銀江股份(300020,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正在進軍互聯網保險市場。

  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共有85家保險公司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其中,互聯網互聯網保費收入2014年為870億元,同比增長 195%。保險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保險市場前景廣闊,未來肯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進軍這個市場,形成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競爭格局。

  傳統險企加快互聯網佈局

  頭頂“首家由中國大型保險企業發起成立的互聯網保險公司”光環,泰康在線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11月份高調亮相。這不僅標誌著傳統保險公司正式進軍互聯網保險行業,更為整個互聯網保險行業帶來了“産壽結合”的全新發展思路。

  與眾多憑藉互聯網背景進入保險業的對手不同,泰康在線在保險領域已耕耘15年。泰康在線還一直致力於互聯網保險産品的創新,試圖在共性需求中尋 找個性化需求,在標準化內容中探尋差異化産品。比如與淘寶合作推出專門針對賣家出的“樂業保”,與奇虎360合作的開啟全民免費航意險模式、融合“小微保 險”理念的“飛常保”,以及與微信合作把保險産品推向社交化高峰的微投産品——微互助。

  積極佈局的不僅僅是泰康保險,中國太平正在申請設立中國太平互聯網財險公司,中國人保也在籌劃申請電子商務公司。

  互聯網大腕紛紛涉足保險業

  近日,百度、安聯保險、高瓴資本宣佈,三方將聯合發起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聯網保險公司“百安保險”,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創新型保險服務。

  在此之前,阿裏、騰訊在2013年聯合中國平安(601318,股吧)設立眾安保險,拿到國內首家互聯網保險牌照。今年9月,螞蟻金服收購外資財險國泰,同時在申請信美相互人壽保險牌照,騰訊則聯手中信國安(000839,股吧)密籌和泰人壽。另外,今年5月,京東金融正式宣佈進軍保險行業,並將保險業務定位為繼供應鏈金融、消費金融、財富管理、支付、眾籌之後的京東金融體系的第六大板塊。

  保險行業人士表示,互聯網行業大佬頻頻“握手”保險業,也是想搭上“互聯網+保險”的快車,在保險業分得一杯羹。“互聯網+保險,不只是通過互聯網賣保險,更是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將保險服務覆蓋到互聯網場景中。”百度CEO李彥宏公開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覬覦”保險業

  6月24日晚間,創業板上市公司銀之傑發佈公告稱,公司參與發起籌建的易安保險收到保監會批復獲准籌建。公告表示,易安保險將按互聯網保險經營模式開展籌建工作。

  日前也發佈公告稱,將發起設立保險公司試水互聯網保險。公告顯示,公司擬與建新礦業(000688,股吧)等 共同投資設立巨安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本擬定為10億元。而銀江股份發佈的公告也顯示,公司將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認可與支持下參與發起設立大愛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暫定名),註冊資金為20億元(暫定),成為人壽保險業內一家以特殊人群、特殊需求為基本市場導向的公司。

  事實上,11月以來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表達要設立保險公司的意願。有媒體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發佈公告稱,擬參與發起設立保險公司;而從10月至今,就有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達出資意願。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