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市場開放:銀聯“勁敵”萬事達將如何開拓?

2016-06-13 14:21:46|來源:一財網|編輯:許煬

  隨著央行日前發佈《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下稱《辦法》),明確了銀行卡清算機構準入的具體條件和辦理程式,並對境內外投資者申請設立清算機構同等對待,中國人民幣清算市場正式開放。這也意味著,國際卡組織將可以正式申請進入這一市場。

  萬事達卡是全球最大的卡組織之一,其進入中國市場已經第31年,此前一直以外卡持卡人及外幣清算業務為主。面對人民幣清算市場開放,萬事達卡將如何佈局?而在此之前,萬事達卡已經做了哪些準備?第一財經記者就此專訪了萬事達卡中國區總裁常青。

清算市場開放:銀聯“勁敵”萬事達將如何開拓?

  集團戰略重點瞄準中國區

  對於《辦法》的落地,萬事達卡方面表示歡迎。常青稱這“將成為産業大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銀行卡清算市場的開放和機構準入不僅對萬事達卡充滿意義,更對中國消費者至關重要,萬事達卡將與中國的金融機構、消費者、商業機構和政府部門通力合作,充分發揮産業促進經濟增長的積極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萬事達卡總部今年的投資者大會上,其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彭安傑指明瞭集團的兩大工作重點:Digital(數字化)和China(中國區業務)。常青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坦言,總部對中國區是有明確的利潤貢獻要求的,同時也會“把很多資源傾斜性地投放到中國區業務上來”。

  在清算市場開放後,常青表示,萬事達卡一定會申請牌照。而事實上,萬事達卡早已開始為從事境內的人民幣清算業務做起了準備工作。

  常青稱,萬事達卡的準備工作,一方面是對自身能力的提高,因為“對中國支付市場抱有敬畏之心”。比如在人員配置方面,萬事達卡中國區的員工數量在過去一年已經足足翻了一倍,擴容的部門包括産品、技術、市場、銷售團隊。另一方面,萬事達卡也在打“合作牌”,和更多機構展開更深層次的合作。

  2015年4月,國務院公佈了《國務院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準入管理的決定》,已經指明瞭人民幣清算市場開放的大方向。包括萬事達卡在內的有意入局市場的國際卡組織在這一年間均在暗中加速佈局。

  向上開拓還是向下開拓?

  事實上,“發卡量”也是各家機構暗中卯足勁兒要爭取的,因為這意味著市場佔有。萬事達卡也不例外。談及“合作”,常青舉例稱,萬事達卡近期開始與浙江農信合作發卡。這是全國省級農信系統的首張國際信用卡,而從萬事達卡的角度來看,這也是其與農信系統機構的第一次正式合作。浙江農信也參與成為了萬事達卡的卡組織會員機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