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融資款 緩放眾籌款 眾籌界問題項目界定模糊難維權

2016-06-21 09:48:06|來源:中國經營報|編輯:許煬

  實體店舖股權眾籌模式亟需一場蛻變。

  中國經營報以《人人投現“壞賬”部分項目被爆財務造假》報道國內最大實體店舖眾籌平臺人人投“壞賬”問題之後,全國各地多名投資者聯繫《中國經營報》記者並報料稱,上海實體店舖股權眾籌平臺眾籌界多項目涉嫌拖欠項目方融資款,並列舉涉嫌自融、虛構項目等多項問題。

  根據眾籌界官網介紹,眾籌界是國內首家專注于連鎖店投融資的眾籌平臺,于2015年5月正式上線,主要為投資人提供股權投資、項目盈利分紅、股權退出等服務。

  投資者張傑(化名)向記者提供的一份書面報案材料顯示,目前有92名投資者欲聯名報案,舉報內容包括平臺挪用投資人眾籌款、自融等多重問題,牽涉投資人數670余人,總金額約1100萬元。

  本報記者曾就投資者反映的自融、虛構項目等多個問題致電眾籌界CEO劉林華進行求證,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隨後記者以短信形式將相關採訪問題發至劉林華手機,截至發稿時尚未獲得相關回應。

  近半項目不放款

  根據投資者提供的電子書面協議,眾籌界屬於銳步(上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銳步投資”)旗下平臺。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銳步投資成立於2015年5月,法人為劉林華。

  本報記者根據眾籌界官網披露的項目進行統計得知,目前平臺上共有項目26個,其中顯示已成功項目22個,融資中項目2個,預熱項目2個。不過,在平臺首頁顯示的總項目數為29個。張傑提供的材料顯示,在上述26個項目中,共有11個項目拖欠項目融資方部分融資款,涉及總金額約1100萬元。

  據投資人介紹,眾籌界不放款的理由各異,甚至出現項目方和投資者都贊成放款,但是平臺卻遲遲不肯放款的局面。

  以山東青島市一家眾籌烤肉店為例,該項目融資方高先生告訴本報記者,烤肉店原計劃約定在2016年4月初開業,但是因為平臺遲遲無法劃撥金額為13.4萬元的尾款,導致他只好自己籌借墊資開業。雖然目前該項目已經能夠分紅,但是鋻於最後一筆款項並非投資者提供,且自己籌措款項也需要墊付利息等支出,所以無法向投資者分紅。

  高先生告訴記者,目前平臺方告訴他不劃撥款項的理由是,項目方不能提供營業執照等正常開業憑證。“可是,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曾多次催促平臺提供合夥協議等材料方便我們去辦理工商手續,但是一直被拒絕推脫”。

  張傑告訴本報記者,比上述拖延情況更嚴重的項目尚有很多。據他提供的一份《華馨園一期款項協調方案》顯示,該項目尚有86.68萬元眾籌款項需要撥付。經項目方負責人、投資人代表以及平臺方負責人劉華林于2015年5月14日協商,將分別於2016年5月16日前撥付20萬元、5月23日前撥付30萬元……

  然而,截至記者發稿時,上述款項仍未進行撥付。

  尤為令投資者不安的是,2016年4月份進行眾籌的“華馨園二期”項目已經于5月25日宣佈眾籌失敗,但是截至目前,眾籌款並未退回投資者賬戶。本報記者也並未在融資成功項目中看到“華馨園二期”項目。

  張傑向本報記者提供的一份《關於〈眾籌界平臺暫緩放款 〉的公告》解釋上述延緩放款的原因稱,眾籌界目前正處在A輪融資的關鍵階段,風投公司對平臺的盡職調查和財務審計等相關工作陸續展開,平臺的財務放款計劃暫緩實施。

  記者就眾籌界平臺A輪融資的相關事宜向劉林華求證,未曾得到回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