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眾籌如何不“眾愁” 首選還款能力強的平臺

2016-06-28 13:43:14|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影視眾籌如何不“眾愁” 首選還款能力強的平臺

  繼《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通過朋友圈眾籌讓投資人獲利高達400%後,影視眾籌也慢慢成為消費者熱捧的投資項目。但同時,也有明星雲集的電影《葉問3》因票房造假等一系列問題,陷入眾籌兌付危機中。即使是涉足影視眾籌的百度、阿裡巴巴等,也不是所有的項目都能成功。眾籌作為一種有風險的投資,消費者該如何規避高風險進行投資呢?

  40家平臺扎堆影視眾籌

  影視眾籌,一般為投資者通過投資一部影視作品,獲得一種較為穩定的收益,收益率與影片票房呈正相關。同時,投資者有機會參與該影視作品的相關活動,獲取影視周邊産品。

  對於電影産業投資人而言,影視眾籌可以説是穩賺不賠的買賣,既可以籌集到大量資金,又可以獲得粉絲口碑、電影票的預售發行、IP授權等額外利潤。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影視眾籌已經成為一種商業運作模式,結合製作、行銷、發行等一體化,聚集資金又分散風險。尤其對於電影新人、小眾電影,在能夠提供融資渠道的同時,還能擴大影片宣傳效應、增加潛在消費者、預估票房效果、豐富電影市場等。

  而對於大眾投資者來説,影視眾籌則是一種低門檻、投資小、較便捷的投資方式。除了資金回報,還有很多附加價值,包括提前觀影、與明星互動以及給自己冠名“電影投資人”的稱號。

  零壹研究院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我國影視眾籌平臺至少有46家,其中9家已經轉型、停業或倒閉。從影視眾籌具體投資項目看,眾籌平臺或産品最主要的投資方向是微電影與院線電影。從收益類型看,影視眾籌的主要回報方式有四種,包括電影周邊等實物、固定收益、浮動收益,以及演出機會、廣告植入權利等其他權益,以實物或浮動收益的平臺居多。實際上,作為一個高風險的金融産品,影視眾籌並沒有看上去那麼美。

  票房不可控導致風險增加

  一般而言,眾籌若錢沒有在約定時間籌滿,眾籌計劃就會終止,錢會返還給投資人。若籌錢後,因項目風險原因導致失敗,由於眾籌類似于風險投資 ,錢無法返還。而影視眾籌失敗的案例並不在少數,以電影投資方快鹿集團與蘇寧眾籌的《葉問3》眾籌産品來看,項目1000元起投,參與眾籌的影迷將獲得主演簽名海報、電影票、首映禮門票等禮品,同時獲得8%的預期年化固定收益+票房浮動收益,票房超過5億元即有浮動收益,突破10億元年化預期收益將為11%。

  但最終因該影片票房造假,影視眾籌也不斷被媒體曝光,除了蘇寧眾籌的風控體系出現了一定問題,沒有在籌前處理好項目方存在的問題外,快鹿集團18個平臺融資、關聯交易等行為也涉及重復抵押、償債壓力大等問題,蘊含著巨大的風險。

  除了資金鏈運作不規範,眾籌對象風險高也是一大問題。百度旗下百發有戲則首發慘重,其推出的《黃金時代》最終推出的産品預期年化收益最低為8%,最高年化收益達16%。動用了大數據預測票房的百度方面也曾表示,該片票房預計為2億-2.3億元,但《黃金時代》最終僅收穫5000萬元票房。此外,阿裡巴巴旗下“娛樂寶”推出《魁拔Ⅲ》也未達預期票房收益。

  影視製作本身屬於長週期、高風險項目,票房不可確定性強,受檔期、市場偏好等多方面因素影響。這也導致作為眾籌産品,投資人回報也存在風險。在票房和收益率波動較大的影響之下,有數據顯示,影視眾籌平臺項目有三成左右的失敗率。

  “目前國內影視眾籌仍處於起步階段,項目品質參差不齊,許多項目不具備投資價值。而且,目前眾籌模式的風險基本無法評估,製作成本、發行成本、預期票房、版權能賣多少等具體內容,其實都尚未透明化。”資深業內人士張女士表示。多數投資者對於眾籌項目本身的品質、項目方進行眾籌的目的,甚至眾籌資金的運作以及去向卻不去關注。

  首選還款能力強的平臺

  以每年大概有3000部左右電影項目立項為例,資金早在項目初期就已經需要進入了,每年能上院線的國産電影也就200部左右,為1/15的比例,而其中能夠盈利的更是少數,萬中選一的比例,因此影視眾籌的風險非常大。

  而且,影視眾籌中不排除某些非法集資的可能,所以對於大眾投資者而言,首先選擇一個值得信任的投資平臺無疑是非常關鍵的。能夠承擔項目成立、跳票、産品品質等風險的平臺才是比較可靠的,相對較大的、更標準的投資平臺更能承受投資風險,類似娛樂寶、京東眾籌、百發有戲等以及相對更安全的保本産品。

  目前國內針對眾籌領域的相關法律法規還不夠完善。如果選擇在影視眾籌進行投資,對於電影行業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而影視眾籌與影片票房直接掛鉤,所以投資人要對影視産品以及影視行業有所認知。首先保證項目的真實性,可以核實影片的投資方、製作方、發行方,以及公司之前影視作品的票房表現力、盈利能力等。同時,電影內容介紹、影片主演、上映檔期、有無同類影片競爭、預期票房等都可以作為參考,更利於做出對電影價值的判定。

  影視眾籌的一大問題是上線時間不確定,所以投資人要不斷了解項目的進展,本該于2013年上線的《大魚海棠》眾籌項目,因為主創團隊屢次跳票,電影檔期一推再推,直到今年7月才定檔,引發不少投資人的不滿。

  其實關鍵的是,投資者不要帶著“賭徒”的心理來做投資,眾籌實際上不過是電影融資和行銷的工具,所以,既做投資者又做消費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