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網CEO孫宏生:構建股權眾籌生態系統

2016-07-05 13:41:47|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在日前召開的鄭州(首屆)國際創新創業大會暨全球眾籌峰會上,國內首家綜合性眾籌平臺——眾籌網CEO孫宏生表示,全球眾籌市場目前已經超過350億美元,預計到2015年底,中國的市場規模會達到30多億美元,未來修改後的《證券法》若將股權眾籌納入監管和規範的體系,整個行業會呈現爆髮式增長。另一方面,股權眾籌行業也面臨著與傳統VC“搶”好項目、搭建生態系統的現實問題。

  構建股權眾籌的生態系統

  孫宏生透露,包括對股權眾籌的認定、監管等標準業內已經提交到相關立法機構,樂觀估計,《證券法》修改完成後,股權眾籌合法化、初創企業融資規模等問題將會以法律形式得到確認,2015年將是股權眾籌真正的元年。

  他認為,股權眾籌平臺應該朝著構建生態系統的方向去發展。中國存在百萬億級的存款容量,這些都是潛在的投資資金;而另一方面,全國5600萬家企業中大概只有1%能到主板IPO市場上市,在投融雙方的剛性需求之下,眾籌平臺應運而生。而股權眾籌實際上是一種線下孵化器的延伸,或者是風險投資基金的另外一種表達,核心是幫助投資者解決資金的問題、解決資源的問題。

  目前,國內絕大多數股權眾籌平臺主要是集中在某一個領域,但孫宏生認為這應該是一個産業、一種生態,“單獨做線上的孵化器、加速器或者後面階段的融資,每一個領域沒有連接起來,沒有形成一種閉環,其實很難實現盈利。最好的商業形態是閉環式的,蘋果、騰訊、阿裏的商業模式都是如此,股權眾籌行業也可以借鑒。”他説,在去年年底,中國證監會公佈了《股權眾籌試點管理辦法》,眾籌網等八家企業成為首批會員單位。目前,眾籌網借助母集團的多個金融牌照和複合資源優勢,致力為創業者打造從孵化器到主板上市的一條龍式的創業服務,構建完整的閉環生態系統。

  他還提到,在當前還未有詳細細則的情況下,眾籌平臺上對於融資方的數據信息披露程度會越來越高,包括銀行、證券、信託等機構也會逐漸採信這些基礎數據,這會成為一種新的企業和個人徵信的管道。

  “我理解的股權眾籌是無擔保融資,在無擔保的情況下,對於信息披露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這也提供了一種非常好的徵信模式,將會成為眾籌的一種生態。另一方面,創業者還可以把一部分消費者或債權者變成了自己股東,把以前高門檻的VC/PE這類股東變成大眾化的股東,每個人投幾萬塊錢就可以成為創業者的股東,這種新型融資方式一定會成為未來的趨勢。”孫宏生説。

  巨頭進場或改變格局

  今年以來,平安、京東金融、阿裡巴巴等巨頭相繼成立或籌備成立股權眾籌平臺,業內人士認為,這或許將改變現有行業格局,出現強者恒強的局面。

  點名時間CEO張佑認為,所有預售模式的眾籌,都會受到電商巨大的影響,大的電商巨頭背後有巨大的流量和資源綁定,小公司很難在巨頭之間生存,不管是實物眾籌還是股權眾籌,這類平臺都需要有好的項目發展。但目前市場上的好項目太少,另外,部分平臺發佈的服務能力例如投後管理、推廣能力有限。“項目分佈的效果其實沒有太大差別,關鍵是怎麼樣能夠點石成金。”

  “好項目真的要去搶,而有的眾籌平臺可能搶不贏小型VC,一方面創業者不希望把自己的商業計劃書放到網上的公眾平臺,另一方面如果創業者的融資額度小,找個小型的VC機構,也許一週就搞定了,所以無論從資金效率、過程,也許我們都是有劣勢的。”天使客負責人補充到。

  面對巨頭的競爭,孫宏生表示,只有將股權眾籌平臺從創投發展到精品創投、精品投行,才有可能活得好。他希望將眾籌網的股權眾籌服務打造成全業務鏈條的創投服務生態圈,將優質項目從孵化期開始介入,直至最後送到上市或並購的階段。

  “總歸一句話,眾籌網希望提供一站式的創業服務解決方案,現在有七千多個項目,未來希望做到八萬、八十萬等,把眾籌網做成創業生態的一個底座,作為創業者入門的生態系統,為中國四千萬的小微企業服務。”他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