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與智慧投顧 共生超過競爭

2017-01-09 14:21:10|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智慧投顧與FOF的關係實在是剪不斷。從從業者來看,國內智慧投顧創始人中不乏資深FOF研究人士;從産品本身來看,有業內人士把智慧投顧叫做“私人定制的FOF”。德聖基金研究中心的創始人江賽春説,“公募FOF、智慧投顧兩者本質上是一樣的。”如今市場上活躍著各式各樣的智慧投顧産品,而公募FOF也將“浮出水面”。在風險管理上兩者殊途同歸,一定程度上可相互替代。不過,儘管如此,目前看來,公募FOF沒太擔心來自智慧投顧競爭。而智慧投顧界人士表示,共生才是兩者關係的主要方面。

  私人定制

  智慧投顧首先出現在美國。英文叫robo-advisor,又譯作機器人(300024)顧問。它是指通過計算機程式將原本局限在高凈值客戶的財富管理、諮詢服務延伸到普通投資者。

  在美國,智慧投顧與傳統的投資顧問相比,其競爭優勢主要體現在費率上。國內投資顧問服務缺位,數位智慧投顧從業者曾在不同場合表示,中國智慧投顧的發展空間更大。或正因如此,國內智慧投顧雖起步晚,卻發展迅速。據招商證券(600999)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智慧投顧市場規模將達到5.22萬億元。

  短短兩年國內的智慧投顧吸引了包括電商平臺、銀行、券商、基金公司和創新型金融公司等各類主體參與。而不同主體推出的智慧投顧服務大相徑庭。有基金公司將智慧投顧與基金銷售結合,前者體現為面向投資者的售前、售後服務。部分創新型金融公司的智慧投顧則獨立於基金銷售,為不同風險偏好水準的投資者提供合適的投資組合,並在其整個投資過程為其提供跟蹤服務。由於提供的投資組合具有強FOF屬性,這類智慧投顧又被業內人士稱為“私人定制的FOF”。

  而公募FOF經過千呼萬喚也將於2017年面世。截至目前,來自21家基金公司的36隻FOF申報材料已被證監會受理。

  和諧共生

  面對先行打入市場的“私人定制FOF”,公募FOF似乎並不擔心。江賽春説,私人定制FOF還在萌芽階段,很難對公募FOF構成威脅。目前市場上鮮少私人定制FOF已經形成自己的口碑,而沒有好的口碑保障,低費率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有限。

  目前智慧投顧多處於“免費賺吆喝”階段。國內最早出現的智慧投顧之一“拿鐵財經”CEO徐志剛告訴記者,其顧問服務目前免費。不僅如此,投資者按照投資組合購買相同的基金甚至比自行在基金銷售平臺購買需支付的管理費更低。理財魔方也表示,目前其顧問服務完全免費。另一家為投資者提供美股投資顧問服務的智慧投顧投米RA也採取了“倒貼”的方式行銷。投資者不僅不需要為投顧服務付費,而且經由投米RA投資美股需支付的佣金比直接通過其合作的美國券商投資美股所需支付佣金更低。

  證監會不允許公募FOF對標的中內部基金收取管理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雙重收費,降低了投資者負擔。但相應基金公司或不會如私人定制FOF那樣“倒貼”服務。江賽春説,公募FOF可依賴基金公司知名度,因此不必擔心私人定制FOF的費率優勢。

  公募FOF不擔心私人定制FOF的另一個可能原因是,目前智慧投顧尚處於監管模糊地帶。當智慧投顧的監管落地,智慧投顧行業勢必面臨洗牌。

  將推出公募FOF的基金公司多信心十足,表示智慧投顧不能對其構成威脅。但智慧投顧屆人士則表示歡迎一切有助於培養投資者風險管理意識的基金産品,包括公募FOF。

  理財魔方的馬永諳告訴記者,從公募基金凈值來看,過去十年大多數公募基金實現正收益。同期多數投資者卻面臨虧損。由於投資者本身多不具備風險管理能力,而不少基金公司在基金銷售時鼓勵投資者跟風。因此造成了雖基金經理的投資水準整體不錯,但是投資者卻遭遇虧損的尷尬局面。而投資者的風險管理意識越強,其對智慧投顧的認可度將越高。(實習記者 吳娟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