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評級或迎來統一監管標準

2017-03-16 08:44:38|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許煬

  隨著債市統一監管呼聲的日漸高漲,作為發債過程中的重要一環,信用評級業的統一引起業界高度關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銀行原董事長閆冰竹在今年兩會提案中建議,未來我國仍需進一步完善信用評級監管體系。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我國當前債券市場近半機構評級存在“虛高”現象。其中,評級公司評級高於中債市場隱含評級2個等級以上的,主要集中在煤炭、鋼鐵、有色等過剩産業。

  事實上,為進一步完善信用評級監管體系,構建優質合格的評級隊伍、促進評級業健康發展,2016年10月,央行發佈了《信用評級業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

  一直以來,我國評級機構的監管框架都沒有統一的資格準入,只是在評級公司具體做業務的時候,根據債券類型,需要相應的債券準入監管機構的批准。

  “由於央行、證監會和發改委的標準不盡相同,而且評級公司相對弱勢,發行人就有了把評級做高的套利空間。這樣的最終結果是,導致我國債券市場,特別是信用債評級普遍存在‘虛高’的現象。”一位不願具名的評級機構人士向記者表示。他坦言,相對於此,由投資人付費模式為主的中債資信評級、以及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債登”)發佈的中債市場隱含評級明顯嚴於評級公司評級。

  “我們是綜合市場價格信號、發債企業公開信息等因素,得出動態反映市場投資者對債券的信用評價。”中債登中債估值中心債券估值部業務經理莫家琦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她透露,評級公司評級與中債市場隱含評級存在差異。債券發行時,中債市場隱含評級低於評級公司評級的債券佔49%,平均低於評級公司初始評級約半級。而評級公司評級高於中債市場隱含評級2個等級以上的,主要集中在煤炭、鋼鐵、有色等過剩産業。

  閆冰竹建議,建立規範的監管機制,制定科學、一致的監管制度,包括對評級機構資質的認可標準與認可程式,並對存續資格進行動態管理;規定評級機構的從業範圍、執業行為規範以及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等;明確評級監督管理機構及其職責、監管方式及違規處罰條款。

  不過,北京某知名評級人士也坦言,“與穆迪、標普和惠譽由市場驅動,大浪淘沙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不同,中國評級業是由監管‘自上而下’驅動發展而來的行業,太快放開市場準入,對市場造成的衝擊比較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