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銀支付機構的無資質陷阱

2017-06-05 14:11:5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支付行業無證機構挪用商戶結算資金或持卡人預付資金、“跑路”的風險事件頻發。國內支付市場潛力巨大,各大公司都想分一杯羹,但隨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不斷收緊、監管層對於支付行業的強監管,出現了不少無資質或者濫用資質的第三方支付平臺。日前,易付寶(指江蘇易付寶商務服務有限公司)、阿裏緣寶支付、財付寶、有付和積木支付5家平臺涉嫌無資質開展第三方支付業務被點名,同時某大型OTA公司也因為無資質或濫用資質的問題被實名舉報,越來越多違法經營的公司陷入無資質或者濫用資質的漩渦。

  互金委點名

  近日,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官網發佈公告稱,易付寶、阿裏緣寶支付、財付寶、有付和積木支付5家第三方支付平臺涉嫌無資質開展第三方支付業務。根據這份《關於涉嫌無資質開展第三方支付業務的巡查公告》,5月中旬,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臺巡查發現,上述互聯網平臺官網宣傳其開展的第三方支付業務及相關産品經營主體第三方支付資質存疑,涉嫌無資質開展第三方支付業務。

  以互金委公示的企業主體信息為線索,北京商報記者對5家平臺進行了進一步調查。目前,易付寶、財付寶、積木支付的網站已經無法打開。同時在央行“已獲許可機構(支付機構)”中未能查詢到上述5家平臺的運營主體。

  值得注意的是,蘇寧旗下也有一家名為“易付寶”的平臺,互金委點名讓蘇寧旗下的“易付寶”躺槍。蘇寧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近日,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發佈關於某名為易付寶商務服務有限公司涉嫌無資質開展第三方支付業務行為,該公司與蘇寧無任何業務往來。我司全稱為南京蘇寧易付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合法持有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支付業務許可證,並嚴格遵守監管規定合法經營”。

  被點名的易付寶的運營主體為江蘇易付寶商務服務有限公司,主要業務包括銀行卡收單、代收代付服務、儲值卡服務。據工商信息顯示,其成立於2002年6月2日,註冊資本為500萬元,主要經營範圍為商務信息諮詢服務、企業管理諮詢服務等,其股東為南京易聯寶信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葛世斌以及王宇臺。北京商報記者登錄該公司網站試圖尋找聯繫方式,不過,網站顯示“所在的會員組無法查看聯繫方式”。

  其實,不僅是這5家被互金委點名的企業,某大型OTA企業也因為“以單用途預付卡行多用途預付卡之實”被律師實名舉報。

  早在去年,在《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答記者問》中,央行相關負責人指出,無證經營支付業務的行為中包括開展商戶資金清算,即所謂“二清”行為;多用途預付卡發行與受理,單用途預付卡機構擅自擴大應用範圍,實現跨法人商戶應用,如一些地方的公交單用途卡跨領域、跨地區拓展使用;還有開立類支付賬戶的電子錢包,具有充值、消費、提現等支付功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