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專家:金融科技各領域發展存在失衡 需構建新生態

2017-06-12 08:52:07|來源:新華社|編輯:許煬

  新華社上海6月11日訊:10日在上海舉行的“2017科技金融發展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表示,金融科技正迎來加速發展的態勢,但目前在金融科技內部各領域之間存在失衡,需要構建金融科技新生態。

  孫國峰指出,金融科技的發展涉及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機構、監管當局、消費者、仲介機構和自律組織等多方主體,這些主體之間的關係就形成了金融科技生態,一個良性互動的生態環境有助於金融科技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實現健康、可持續的發展。

  近年來我國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在國際上居於領先地位,但在金融科技公司之間、金融科技公司與金融機構之間、金融科技(FinTech)與監管科技(RegTech)之間、金融科技發展與金融消費者保護之間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失衡,亟須構建金融科技新生態。“所謂金融科技新生態是指金融科技的各主體良性互動、共融發展,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更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更大程度地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促進提高我國金融科技的國際競爭力。”孫國峰補充道。

  孫國峰認為,要實現這樣一種良性互動的金融科技生態,是一項系統工程:首先需要完善現有法律體系,加強金融科技立法;其次要推動監管成本適度內部化,金融科技行業要承擔一部分監管成本;第三,政府和監管部門制定相應的技術標準,完善市場的進入和退出機制;第四,在金融科技産品日益複雜的背景下,監管機構要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第五,會計、法律、評估、評級等仲介機構要提供專業的服務;第六,行業協會要發揮自律組織的作用。(記者桑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