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互聯網産險保費跌近三成 移動端貢獻超35%

2017-06-16 14:34:10|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數據來源:中保協材料 鄧雄鷹/製表 本版製圖:彭春霞

  産險網銷業務正面臨持續“擠水分”的過程。

  今年産險業務保持穩步增長。前4月産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3188億元,同比增長10.52%。不過,證券時報記者從中保協內部發佈的一份互聯網和電話銷售財産保險月覽中看到,前4月互聯網産險累計保費收入150.34億元,同比減少29.92%。

  網銷産險負增長

  網銷保費收入下降,是商車險費率改革後,保險公司紛紛調整渠道銷售策略所致。截至今年4月底,被統計的80家財産險公司中已有62家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但整個行業産險網銷的直銷職能一直沒有真正形成,網銷收入很多來自於代理人業務轉介紹,即線下保費轉線上。也有一些沒有保險代理資質的仲介機構銷售保險後,保險公司以技術服務費的名義支付費用,並將這部分保費納入網銷。

  一家財險公司網銷電銷業務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全面商車費改之後,一方面,網銷渠道折扣優勢取消,代理人業務不再裝入網銷籃子中;另一方面,費改後賠付率下降的同時,保險公司為了搶佔市場加大銷售費用投入,造成費用率快速上升,網銷返現、送禮問題比較明顯。去年下半年起,監管加強了對産險公司費用列支合規性的監管力度。保險公司將一部分不合理費用砍掉,使得網銷保費被壓縮。

  一個特別的現象是,産險網銷保費下降的同時,電銷保費出現了增長。今年前4月,電話銷售累計産險保費收入341.70億元,同比增長3.53%。其中,車險333.59億元,佔比97.63%;非車險8.11億元,佔比2.37%。

  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雖然強監管擠出了一部分違規費用,但保險公司對於電銷的發展策略並不相同,例如今年平安産險電銷續保和綜拓都取得比較好的進步,電銷發展較快。此外,由於電銷有一部分續收業務,因此對政策敏感度不如網銷直接。

  不過,整體而言,産險網銷和電銷業務將面臨持續“擠水分”的過程。近期,保監會下發了《關於整治機動車輛保險市場亂象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擬整治車險市場的不正當競爭,要求産險公司強化手續費核算管控。這將進一步促使網銷電銷業務規範銷售,其保費收入可能進一步下降。

  移動端成第一網銷渠道

  報告統計顯示,移動端已成産險公司最大的網銷保費收入渠道。

  今年前4月,在被統計的80家産險公司中,通過移動終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實現保費收入52.96億元,佔比35.23%;通過第三方網絡平臺實現保費收入47.34億元,佔比31.49%;通過公司PC官網實現保費收入28.60億元,佔比19.02%;通過保險專業仲介機構實現保費收入17.38億元,佔比11.56%。

  國際壽險行銷協會和國際金融保險管理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Bob Kerzner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移動支付方式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這將對金融業態産生重要影響。目前保險公司的滲透力遠遠不夠,需要加大力度探索通過科技手段銷售保險産品。(證券時報記者 鄧雄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