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投顧改變我們的投資理財模式

2017-06-21 09:19:37|來源:東南商報|編輯:許煬

  有個概念目前非常火——智慧投顧(Robo-Advisor),也叫機器人投資顧問。也許現在的你還無法完全想像出人工智能這個火的不要不要的傢夥如何改變我們的投資理財模式。不過,未來已來,改變正在發生。

  你平時是如何理財的?對大多數人來講,恐怕就是買點兒理財産品,買點兒股票或基金。在某銀行存錢多一點的,能在生日的時候接到理財經理的祝福。如果想得到專業的理財服務,恐怕就沒那麼簡單了。

  傳統上,專業理財服務最好的應屬私人銀行了,但這並非普通大眾所能享受的。國內外私人銀行服務的一般都是高凈值人士,要求你擁有的可投資凈資産至少在100萬美元以上,摩根大通去年甚至把服務門檻從500萬美元提高到了1000萬美元。這樣的門檻對於大部分人來講是望塵莫及的。

  在一般的銀行,資金在5萬元以上的客戶,也許會有號稱專屬的理財經理,但是這樣的理財經理,一個人對應的是一群客戶。在維護客戶時,可能會把較多的精力放在高凈值客戶身上。

  如今,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和人工智能在科技金融領域中的應用,尤其是智慧投顧服務的出現和不斷演進,專業投資的門檻已經大大降低,亦可以幫助更多人公平地享受由專業理財顧問帶來的利益。

  智慧投顧的存在能夠幫助那些原本不懂投資或者無法滿足賬戶最低開戶要求的人進入市場,並可以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客戶。智慧投顧的最大好處就是會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一般人工理財顧問管理客戶的邊界和範圍。這些的確會改變現在參與到智慧投顧領域裏面的資産管理機構和財富管理機構的盈利模式和服務模式。

  截至2016年年底,美國智慧投顧管理資産規模已經超過500億美元,美國業內預測到2020年有可能超過2.2萬億美元,其中既有新型智慧投顧機構,也有傳統的理財機構。這樣的發展使得國內投顧領域對智慧投顧的前景充滿了期望。在中國,樂於選擇數字投資工具的遠不止年輕人。億創理財最近開展了一項大眾研究,該研究將參與者按照年齡劃分為三組,分別是:25至34歲組、35至55歲組和55歲以上組。研究結果顯示,三組人中的大多數都會在投資時選擇智慧投顧和真人顧問結合的方式來獲取投資建議。

  從長遠來看,智慧投顧將會對財富管理行業帶來深刻影響。而對我們普通投資者來説,最重要的改變可能還是智慧投顧向個人投資者提供低成本的專業投資服務。人工智能對投資生活的改變,過去這段時間一直在發生,未來也不會停歇。(記者 周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