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基金銷售龍頭機構佔有率提升

2017-07-13 14:34:33|來源:中國證券報|編輯:許煬

  一面是十分稀缺的基金銷售牌照,另一面則是愈發激烈的競爭格局。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現,隨著基金産品數量不斷增多,一些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的龍頭地位也在不斷強化中。為了爭搶更多的市場份額,包括螞蟻金服、東方財富在內的多家第三方銷售平臺在今年轉型升級,互聯網基金銷售平臺或迎新變局。

  第三方平臺紛紛出大招

  今年以來,第三方基金銷售機構進入了白熱化的競爭格局,“整合資源”成為關鍵詞,相繼轉型升級。

  7月4日,互聯網基金銷售巨頭——東方財富宣佈與中國工商銀行聯手開展託管業務合作,將聚焦于大資管投資服務、金融科技與數據、資金監管和託管等資産託管領域全面展開。

  6月14日,螞蟻財富旗下自運營平臺“財富號”高調登場,首批七家基金公司入駐;近一個月的時間裏,首批入駐的7家基金公司平臺建設逐漸步入正軌。另外,自博時合惠貨幣基金之後,目前陸續有建信、中銀、農銀匯理、招商等基金公司旗下貨幣基金悄然登陸螞蟻聚寶。新上線的這四家公司,均為銀行係背景。

  4月7日,京東金融強勢推出的金融機構自運營平臺“京東行家”上線。金融機構通過“京東行家”的免費服務,能夠快速實現“移動官網”的建立和自運營。在7月中旬App升級後,入駐機構將達30家以上,除基金公司外,私募、保險等金融機構也入駐了京東行家。

  博時財富號相關負責人表示,博時財富號的核心功能定位不是作為基金專賣店,不太注重銷售功能,而是作為螞蟻財富裏博時基金産品的售後服務店,類似汽車業的4S店。在運營過程中將更注重客戶的資産配置是否合理,交易是否過於頻繁,給予投資者及時的、簡單的市場解讀和投資建議。

  龍頭機構佔有率不斷提升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去年年末,國內基金代銷機構中代銷基金數量多的前五強分別為天天基金、上海陸金所、好買基金、同花順基金銷售和螞蟻基金銷售,市場佔有率分別為66.99%、65.48%、63.71%、60.36%和58.59%。而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場基金數量已達4355隻,上述五家機構的佔有率排名並未發生變化,但市場佔有率的比例卻紛紛有顯著上升,分別上升至77.77%、72.67%、71.94%、68.27%、65.98%。

  雖然上述幾家主流代銷機構的市場佔比不斷上升,但從基金公司反饋的意見來看,通過不同代銷機構實現的基金銷量正在今年發生變化。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今年以來,通過螞蟻聚寶實現的銷售額較去年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上升,即將成為他們公司合作的幾家機構中,零售銷量最多的一家。

  有業內人士表示,互聯網其實在幾乎每一個行業裏都力圖打破傳統渠道,最典型的就是電商,整個零售渠道一直在被互聯網顛覆。今天的新零售是傳統實體零售要納入到互聯網的體系。然而在基金銷售方面,目前依然以傳統銀行渠道為主,而銀行的商業模式註定了其最關注自己能分到多少尾部佣金。這讓許多基金管理公司最終在給渠道打工。由於優秀的基金經理管理規模是有限的,而銀行渠道的商業模式,最在意的還是自己在銷售環節的利潤率。這最終會導致好的産品逐漸希望擺脫銀行渠道,這也留給了互聯網渠道巨大空間。(姜沁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