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好監管科技“易董”助企業更好發展

2017-07-19 11:17:00|來源:證券時報|編輯:鄭思雯

  金融科技正引發資本市場深刻的變革,正以無可阻擋的勢頭滲透到資本市場,包括投資、交易、風控、合規等方面的重要領域。

  對於上市公司而言,面臨著日益繁多的監管條例和不斷更新的監管要求,高效準確地完成監管部門的合規要求,使其騰出更多的精力做好企業的運營發展成為一大難題。在此背景下,深圳前海價值在線金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首創研發了國內合規服務産品——“易董”及運營平臺,建立了“全面、權威、及時”的價值法庫,填補了在金融市場上“一站式”符合監管要求的管理平臺以及合規産品金融服務的雙空白。自2016年7月18日推出以來,“易董”剛好運行一週年。

  利用監管科技

  做好合規風控

  金融科技能夠充分利用所有信息發現價值,降低市場交易成本,提高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不僅能夠克服人類在交易操作上的缺陷,還能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産品和服務。

  在上市公司合規這一領域,近年來一些市場機構開始引入數據聚合、模式分析、雲計算等綜合技術手段,來提升合規工作的效率,降低合規成本,以應對嚴格的監管規定。監管科技這一概念也應運而生。“易董”系列産品為上市公司、新三板掛牌公司以及擬上市公司提供專業的合規管理平臺,和合規業務諮詢,填補我國這一領域的空白。

  “監管趨嚴成為資本市場新常態,在此情況下,上市公司要做到完全合規,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需要投入的人力、時間成本巨大。”價值在線創始人蘇梅指出,概括來看企業主要面臨三大難點,首先是對監管要求的準確理解和相關法規的即時更新梳理,其次是新規下實際場景操作與對規則的理解會有誤差,最後是尋找市場正確做法的案例,並實現歸類梳理。

  據介紹,截至2017年7月17日,“易董”已經完成了超過2400家易董共創用戶(企業)的部署。其中滬深上市公司2100家、新三板掛牌企業126家、擬上市公司190家。“易董”服務對象涵蓋了上市公司和擬上市公司的股東、董監高、董秘及董秘辦成員,服務內容包括“三會”管理、信披、交易合規、價值法庫等16項。

  蘇梅介紹,在大數據的運用上,“易董”完成了合規誠信信息化的部署,包括法規庫、違規案例庫、投資者關係管理庫、監管函件庫,其中法規庫蒐羅了7000條多法規。

  眾多“易董”共創用戶認為,“易董”為法律與大數據的一次完美相遇,其中法律法規庫令其印象深刻,並表示這是一個進行過“深度學習”的“智慧法律法規庫”。

  植入“共創理念”

  營造合規生態圈

  當前,國內資本市場法律法規體系的建設越來越快,涵蓋的內容也越來越完善。在這過程中,上市公司合規工作人員需求在不斷更新,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斷提升業務能力。為此,“易董”在成立之初便植入“共創理念”。

  一年來,價值在線共收到上市公司對易董系統功能點建議及反饋達4654條,截至目前解決量達到4282條,反饋解決率達到92%。

  根據共創用戶的建議及公司産品未來規劃,“易董”即將推出事項管理、資本運作案例庫、股東大會現場服務等多項實用功能,據介紹,在完成合規辦公協同、大數據工具相關産品的佈局後,未來合規生態平臺的搭建會成為其發展的重點之一。通過這個平臺,相關人員可以通過探討問題,提升合規水準,最終形成合規生態圈。

  “以此前減持新規為例,儘管規則條文只有十多條,但是其所包含的實際場景卻多達上百個。”蘇梅稱,“倘若有這麼一個平臺供市場各方進行交流,這對市場參與者理解政策有極大的幫助,從而提高整個資本市場的合規水準。”

  “易董”是通過工具化的模式,讓企業高效準確地完成合規相關要求,最終的落腳點是幫助企業節省更多的精力做好企業運營發展,價值在線聯合創始人王建華指出,“必要的減負是為了更好的前行。”(記者 吳少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