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金融科技股28日赴港上市

2017-09-18 09:46:07|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作為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在線的一舉一動備受市場關注。9月17日,眾安在線公佈擬於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詳情顯示,每股發售價範圍擬定於53.7-59.7港元,募資109.48億港元,計劃于本月28日正式在香港聯交所主板開始買賣。如果一這計劃成行,眾安在線將成為國內首只公開上市的金融科技股。

  根據眾安在線披露的招股説明書,這次全球發售合計1.99億股股份,其中95%為國際配售股份,也就是國際配售1.89億股,其餘5%在香港公開發售,約為996.48萬股。眾安在線表態,是否行使超額配股權將視配售情況而定。

  此次全球發售的1.99億股股份,佔眾安在線經擴大已發行股本約為13.84%。按照指示性發售價範圍的中位數每股56.7港元計算,以及估計承銷費用及佣金、獎金及公司應付有關全球發售的開支後,眾安在線這次全球發售的所得款項凈額約為109.48億港元。

  據悉,眾安在線已吸引了全球最大科技基金等十多家基石投資者。其中,軟銀集團已與眾安在線正式訂立基石投資協議,軟銀集團同意按發售價認購7190.98股H股,將認購H股總數佔全球發售完成後發售股份的約36.08%及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約4.99%。根據基石投資協議,軟銀集團可選擇通過其中一家全資附屬公司或聯屬人士購買股份。

  另有數據顯示,百仕達控股間接持有眾安保險超5%的股權,而百仕達旗下公司深圳日訊網絡科技持有眾安保險6.53%的股權,是眾安保險的“影子股”,而百仕達的實際控制人歐亞平目前是眾安保險董事長。

  對於眾多基石投資者的認購,有保險專家認為這是因為金融科技已成為下一步投資的窗口。據了解,目前保險科技成為行業的一大熱點,關於保險與科技如何融合成為熱議的話題。近期,保監會也在披露行業數據時首次引入保險科技這一名詞。此前,與科技、互聯網以及保險相關的機構估值不菲。2015年中,市場對眾安的估值超過500億元。

  從香港上市的同業保險公司預測市凈率來看,眾安保險預測市凈率均高於中國人保和中國平安。相關數據顯示,中國人保與中國平安的2018年預測市凈率為1.1倍與1.8倍,而根據瑞銀發佈的報告預計,眾安保險2018年的預測市凈率為3.6-4.9倍。

  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一般TMT企業在成立之初燒錢運營,眾安保險在成立的第一年就實現了盈利,並在2014-2016年三個年度裏,用戶數、保單數、保費收入都經歷了大幅增長,實現了連續盈利和正向現金流。市場對於眾安的高估值是基於對其高增長的期望。

  公開資料顯示,眾安保險成立於2013年11月,擁有豪華的股東陣營,有螞蟻金服、騰訊、中國平安等互聯網和金融大佬支持。通過場景設定開發以生態系統為導向的保險産品及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服務。公司主要集中五個核心生態系統,包括生活消費、消費金融、健康、汽車及航旅生態提供産品及解決方案。同時,根據動態定價提供不同水準保費的保險産品,使公司能夠積累較大客戶群並解決許多傳統保險公司無法滿足的需求。不過,正因為滿足碎片化保險需求,眾安在線的保單也帶來了不少客戶的投訴。

  眾安在線首席執行官陳勁表示,眾安在線在透過連接生態系統及應用尖端技術重新定義保險,個性化是維持市場領先地位的關鍵,公司會繼續加強技術領導力及大數據分析能力,以完善精準行銷的用戶剖析。不過科技創新並運營于保險服務領域,需要更多的資金支持。

  對於此次所得款項凈額用途,眾安保險表示,公司擬使用全球發售所得款項加強資本基礎以支持其業務增長。

  眾安在線表示,將於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上午9時開始在香港公開發售,于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中午12時結束,配售結果也將於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公佈。(記者 許晨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