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羅敏反思 未涉現金貸質疑

2018-01-15 10:58:12|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沉寂兩個月後,趣店再度發聲。1月14日下午,趣店創始人、CEO羅敏在其個人微信公眾號中發文,反思自己在趣店上市時面對媒體和公眾時犯下的錯誤。去年10月,一篇《趣店羅敏回應一切》的文章把剛剛上市的趣店以及羅敏推上了風口浪尖,引發了市場對趣店催收、風控等諸多質疑。對於趣店的再度回應,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回應雖然持反思態度,但“避重就輕”,未談及業務層面的問題。

  羅敏千字文反思

  1月14日下午,羅敏在其“我是羅敏”的微信公號上,發佈首篇文章《〈趣店羅敏回應一切〉,我犯了哪些錯》,向外界表達這兩個月來對公關的所思所想。羅敏稱,在2017年10月18日趣店IPO後,作為一家上市公司CEO,當時還沒有做好面對公眾的心理準備。

  在文章中,羅敏表示,公關不僅僅是公關團隊的事,也是自己的事。“作為一家公眾公司的CEO,已經站在了聚光燈下,內心卻又排斥和公眾直接溝通,這是我在認知上的一個錯誤。”

  羅敏總結了上市時面對媒體犯下的錯誤,不應該只接受一家媒體專訪,而是應當在第一時間以召開媒體見面會的形式和儘量多的媒體朋友溝通。同時,《趣店羅敏回應一切》專訪出來之後,取消了所有的採訪,反而産生了更多質疑,得罪了更多朋友,本質上還是一種逃避。

  羅敏反思後認為,“成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長、CEO,在看到公眾有人質疑我,有媒體diss我的時候就心裏不爽,這完全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甚至一度有點抵觸情緒,這是非常不對的”。

  對於羅敏的再度發聲,在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于百程看來,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的CEO,當時的言論十分不成熟,此次回應公開承認錯誤一定程度上加了分,同時也增加了公司新項目的曝光度。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趣店的回應避重就輕。媒體此前對趣店的質疑,核心在於業務問題,不僅僅是公關不專業以及強硬的態度,但此次回應中並未回應業務方面的質疑,並不能打消市場的疑慮。

  現金貸整改壓力難減

  趣店被推上風口浪尖,始於兩個月前。2017年10月18日,趣店正式登陸紐交所,開盤價為34.35美元,較之24美元的IPO價格大漲43.1%。然而高調上市後,趣店遭受了持續盈利能力、現金貸爭議等質疑。為此,羅敏選擇通過自媒體的方式來回應所有質疑,然而卻越抹越黑。

  2017年10月22日晚間,羅敏接受科技媒體人程苓峰採訪,回應了關於趣店的校園貸、催債、高利貸、與支付寶的關係、風控等多個問題。

  羅敏在回答關於備受質疑的校園貸問題時表示,平臺壞賬率低於0.5%,並且不做催收。他指出,“凡是過期不還的,我們這裡就是壞賬,我們的壞賬,一律不會催促他們來還錢。電話都不會給他們打。你不還錢,就算了,當做福利送你了”。羅敏的回應引來行業人士的質疑。

  于百程此前指出,如果數據真實,那麼趣店的0.5%壞賬率低得離譜,甚至比傳統銀行還低得多。從行業看,較好的公司壞賬率在4%-8%,差的公司要超過10%。

  趣店引爆的現金貸輿論也推動了現金貸監管的加速推出。2017年12月1日,央行聯合銀監會正式下發《關於規範整頓“現金貸”業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劃定了行業的三大門檻,綜合利率36%以下、牌照和場景依託,之後監管又出臺了一系列舉措,收緊了助貸模式以及金融機構資金的監管。

  易觀金融行業分析師田傑此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影響趣店盈利能力的首先就是監管風險;其次是經營風險,強風控、低利率才是健康的發展狀況,也是持續提高經營護城河的重要方式。

  北京商報記者就趣店現金貸業務的合規情況發去採訪提綱,但截至發稿尚未得到對方回復。

  轉型汽車分期仍存挑戰

  隨著現金貸風險的不斷暴露,趣店亟須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

  從財務數據來看,轉型現金貸使得趣店營收猛增。招股書顯示,趣店2014年、2015年的營收分別為0.24億元、2.35億元,凈利潤分別為-0.14億元、-2.33億元。而到了2016年,營收達到14.34億元,比上年增長514%,凈利潤也達到5.77億元。

  在分析人士看來,現金貸監管收緊將對趣店持續盈利能力帶來影響。趣店2017年三季報顯示,趣店營收增速從上半年的393.3%降至三季度的308%,凈利潤增速從上半年的695.2%降至三季度的321.8%,營收和利潤增速均下滑,尤其是利潤增速下滑幅度較大。

  在輿論風波以及現金貸監管風波後,趣店悄然上線了汽車分期業務大白汽車分期。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日大白汽車分期豪擲1億元成為芝士超人首位廣告主,也讓趣店汽車分期業務浮出水面。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趣店一直被指過度依靠螞蟻金服支付寶的流量,趣店旗下産品大白似乎找到了新的優質獲客方式和流量陣地。

  羅敏在此次回應中也為大白汽車分期業務造勢。羅敏稱,“未來趣店和大白汽車發展的過程中肯定也不會一帆風順,還會犯一些錯,所以我開了這個公眾號,和大家直接溝通”。

  不過,對於趣店而言,轉型汽車分期挑戰不少。于百程表示,在現金貸整頓的背景下,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是趣店的當務之急。上市後沒多久,趣店就快速佈局了汽車分期業務,以融資租賃方式介入汽車的以租代購市場,這也是2017年炙手可熱的領域之一。(北京商報記者 劉雙霞/文 張彬/製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