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銀行亟需開啟2.0時代

2018-01-24 09:26:1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經濟日報北京1月23日訊 記者彭江報道:中國民生銀行今天召開首屆中國直銷銀行聯盟高峰會,同時發佈全新升級的2.0民生直銷銀行,並在業內首次發佈《中國直銷銀行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所謂直銷銀行是指不以實體網點和物理櫃檯為基礎,主要通過互聯網、ATM、電話等遠程通訊渠道為客戶提供銀行産品和服務的模式,具有輕資産、低成本、互聯網化的優勢。

  自2013年北京銀行首次建立直銷銀行以來,截至2017年11月份,我國直銷銀行數量已達114家。其中,城商行是直銷銀行的主力軍,目前共有69家城商行直銷銀行上線運營,農商行或農信社直銷銀行共有30家,全國性股份制銀行直銷銀行合計11家,其他直銷銀行(包括國有商業銀行、民營銀行和外資銀行等旗下直銷銀行)共4家。

  但是,由於多方面因素影響,直銷銀行的市場拓展和業務發展還遠遠不夠。《白皮書》指出,目前,我國直銷銀行在經營模式、管理模式和考核機制上都需要改革創新。首先,非獨立法人經營模式不利於直銷銀行快速發展。目前,國內直銷銀行除百信銀行外均無獨立法人資質,從長遠來看,缺乏獨立規劃和自主研發權等將成為未來直銷銀行發展掣肘因素。

  其次,由於未建立獨立的産品研發部門,産品開發、設計等權責由非直銷銀行部門負責。在這種機制下,産品設計和開發路徑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母銀行研發理念和機制的影響,難以針對互聯網用戶需求研發出創新性、個性化強的産品。

  《白皮書》認為,隨著金融科技日新月異、用戶需求日益多元,以及市場環境和監管政策發展變化,直銷銀行亟需順應時勢、優化升級,解決1.0時代存在的發展瓶頸問題,向業務發展多元化、特色化、場景化、生態化以及經營模式獨立化方向發展,開啟直銷銀行2.0時代。

  《白皮書》建議,在直銷銀行2.0時代,要改變直銷銀行1.0時代産品單一和獲客渠道單一的不利局面;著力佈局企業線上財富管理,滿足企業客戶需求;實現資金和資産閉環服務模式,提升産品競爭力;提供線上理財定制化服務,為做好客戶經營奠定良好的産品基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