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支付機構無序競爭亂象仍存

2018-06-06 09:16:4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日前發佈的《中國支付清算發展報告(2018)》指出,支付行業當前一些亂象仍然存在,如支付機構採取低價傾銷、佣金返點、虛假廣告、交叉補貼等不當方式爭奪客戶,造成無序競爭。此外,在央行停發新牌照後,越來越多的公司利用持牌公司介面開展二次清算業務,極易造成客戶資金挪用和截留,也易引發卷款跑路等。

  近年來,為整頓支付行業亂象,《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條碼支付業務規範》和《條碼支付技術規範》相繼出臺。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樊爽文介紹,在公安等部門支持下,2017年清理處置了230多家無證機構,並且將持證機構為無證機構提供服務的行為作為檢查重點,遏制市場亂象。

  “安全和創新應該相輔相成,不可偏廢。”在談到支付創新和安全問題時,樊爽文表示,要關注支付行業壟斷格局的形成對支付市場安全的影響。

  當前,從我國移動支付市場份額佔比情況看,支付寶、財付通約佔94%的市場份額,仍然維持壟斷地位。《報告》指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31.6萬億元,同比增長100.1%。在交易結構中,個人應用佔比67.7%,移動金融佔比18.7%,移動消費佔比為11.7%。其中,移動金融和移動消費的佔比上升明顯。值得注意的是,移動金融的佔比增長,主要是因為支付寶、財付通等支付機構金融支付業務規模增長,移動消費則是由於線下支付的逐漸發力和廣泛滲透。

  樊爽文認為,網絡經濟條件下,強者恒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更為明顯。如何防止這類機構濫用市場地位,形成“大樹底下不長草”的局面,如何防止排他性的關聯服務、捆綁銷售、交叉補貼、價格歧視等,從而抑制中小機構創新發展,影響支付服務市場健康持續發展,對這些問題加強研究至關重要。

  另一問題是支付信息和數據安全。樊爽文表示,儘管在相關制度制定中,已經確立了市場機構採集、處理數據應當遵循合法性、透明性、最小化等基本原則,但實踐中過度信息收集、濫用信息甚至買賣信息數據的情況依然嚴重。“歐盟近期發佈的《一般數據保護條例》對國內支付機構跨境業務合規性提出了嚴峻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如何加強對數據安全監管提供了有益借鑒。”樊爽文説。(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