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年 幣圈再遭“圍剿”

2018-08-24 10:19:0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封停自媒體、禁止任何場所承辦推介活動、對向國內提供交易服務的虛擬貨幣交易平臺採取管控措施……近日以來,各個層面的消息接連而至,且這些措施無疑都是“劍指”幣圈亂象。這也是繼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之後,針對幣圈的又一次監管強風暴,在分析人士看來,在此前的監管要求下發後,交易平臺出海、操縱幣價等違規問題仍在滋生,監管部門或將再度對幣圈進行圍剿。

  監管風聲驟緊

  8月21日晚間,“金色財經網”、“幣世界快訊服務”等多個涉及區塊鏈、數字貨幣等領域的自媒體公眾號均遭微信官方封號處理。騰訊官方表示,部分公眾號涉嫌發佈ICO和虛擬貨幣交易炒作信息,違反《即時通訊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已被責令屏蔽所有內容,賬號被永久封停。

  監管釋放的信號並未就此結束,8月22日,北京市朝陽區金融社會風險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文件稱,為保護社會公眾的財産權益,保障人民幣的法定貨幣地位,防反洗錢風險,維護金融系統安全穩定,現要求各商場、酒店、賓館、寫字樓等地不得承辦任何形式的虛擬貨幣推介宣講等活動。

  8月23日,中國互金協會財經要聞一欄轉發的文章中,接近國家互聯網金融整治辦人士表示,將對於虛擬數字貨幣的發行炒作進一步採取針對性清理整頓措施,其中就包括對124家伺服器設在境外,但實質面向境內居民提供交易服務的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網站採取必要管控措施,加強監測,實時封堵。

  金丘區塊鏈研究院院長洪蜀寧表示,最近的監管行動應該都是去年9月4日下發文件的延續,針對違反文件精神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整治,尚未發現有新的監管要求,核心就是不得發幣融資、不得開交易所,國外的ICO項目和交易所不得在國內宣傳、路演。

  雖然此前互金協會、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曾多次揭露並提醒風險,一些網購平臺也屏蔽、下架了ICO或虛擬幣等相關的商品和服務,但監管一直並未採取明確的監管措施。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認為,“之前一些投資者圍繞虛擬幣投資進行投訴,有些地方已經出現了相關案件,所以現在監管機構開始實施有針對性的監管”。

  圍堵出海交易平臺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聯合發佈《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指出,自公告發佈之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此後,國內諸多參與虛擬貨幣發行的各類募資平臺首先關閉,到9月15日各類交易場所開始關閉,再到10月30日火幣網和OKCoin兩大交易平臺停止運營,內地市場開始進入了監管的收尾階段。

  不過,隨著監管的風聲漸漸消退,一些交易平臺採取了“出海”的方式,仍向國內的投資者提供服務,這也導致了一系列問題的出現。一位業內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一般的投資者有三種,悶聲發財一種,自認韭菜虧損後想東山再起一種,還有一種便是虧損後投訴的。但同樣的是,在投資者懷著一夜暴富的心態進入幣圈的那一刻,就已經走上了一條充滿風險和未知的投資路”。

  回看近一年來,無論是交易所被指通過區塊鏈媒體操控幣價、交易所自身安全問題頻發導致投資者資産被盜或者異常爆倉、投資者將數字貨幣的糾紛上訴到法院,還是被曝出的幾千元代做區塊鏈項目白皮書、外包公司做的區塊鏈科技大會“大媽”頻頻現身、各路大佬站臺發行空氣幣,都證明了目前數字貨幣的投資環境並不穩定,充滿了紛亂嘈雜的聲音。

  “目前的一些監管措施主要還是擔心數字貨幣領域出現類似網貸市場的情況,提前做監管隔離。”幣策首席分析師肖磊表示,不同點在於,數字貨幣是國際市場,我國只能做到國內的清理整頓,很難完全做到用戶屏蔽,另外區塊鏈本身又是一個技術問題,想發展這個技術又擔心它的負面效應,很難做到平衡。

  驅逐劣幣

  實際上,在我國監管叫停並禁止ICO及相關服務後,世界各大經濟體均對數字貨幣提起了十足的重視,G20峰會上也就數字貨幣的監管問題進行了討論。

  今年以來,隨著美國、韓國、日本、印度等國家對於數字貨幣的監管越發嚴格,再加之交易所的風險問題頻發,數字貨幣陷入了漫長的熊市。

  而作為一項底層技術,區塊鏈曾被國家“十三五”信息規劃、工信部發文支持,可以看出國家目前對區塊鏈持有的肯定態度。

  在肖磊看來,從未來的情況看,監管帶來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會對很多抱有一夜暴富想法的普通投資者起到風險警示的作用,也對很多借助虛擬幣和區塊鏈概念,做非法集資和傳銷的組織形成震懾。

  “另一方面,官方肯定區塊鏈技術,這也是給在這一領域創業的團隊,踏實幹事的人的一種肯定,致力於這一市場進行産品創新、技術普及、用戶教育等工作的機構將面臨新的機會,市場整體將被‘降噪’,正如央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上海市人民政府參事盛松成所言,政府部門的大力監管對區塊鏈行業是好事,通過治理ICO,驅逐數字劣幣,可以讓區塊鏈發展得更加穩健。”(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張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