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電商格局面臨重構 基金公司競相擁抱變革

2018-08-27 15:06:3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百度終於拿到第三方銷售牌照,與阿裏、騰訊會師基金銷售市場。BAT在基金銷售領域也要形成他們習慣的鼎立之勢。

  對此,基金公司無疑是歡迎的,因為多一個第三方渠道就意味著新的增量。上周,百度拿到基金第三方銷售牌照的消息一齣,基金公司立刻熱鬧起來。不少基金公司立即動員起來,規劃與百度的合作對接。

  過去一年多裏,更多基金公司在與螞蟻財富等互聯網平臺的合作中已經嘗到了電商銷售的甜頭,百度的加入讓基金與互聯網金融生態的融合進一步擴展。

  百度渠道引基金公司

  高度重視

  “對於基金公司而言,第三方渠道當然是多多益善。”一家基金公司電商人士對記者表示。

  “聽到這一消息後,公司領導立即向大家傳達,並馬上開始規劃和百度的合作對接。”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實際上,在取得牌照之前,百度與基金業已建立了較為深入的聯繫。中歐基金相關人士告訴記者,他們此前已與百度在多個領域有不同程度的合作,接下來將積極推進雙方在基金代銷、基金組合等財富管理領域的合作。

  富國基金也表示,五年前就已和百度建立了聯繫,希望與百度平臺共同推出對客戶賬戶具有強黏性的産品。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前和百度聯繫較少。在百度拿下第三方牌照之後,會儘快與百度建立聯繫,與百度合作是公司電商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

  互聯網巨頭的入局對基金電商的影響很大。富國基金電商人士認為,BAT入局基金銷售,使得基金公司的電商業務從以直銷為主變為三方代銷和直銷並重。中歐基金表示,他們的電商業務起步于自營業務,隨著互聯網基金銷售的發展,他們把在電商自營業務中形成的經驗和特色産品,輸出到互聯網渠道,和合作夥伴一起獲客、轉化,提高客戶留存比例和盈利體驗。

  業內人士向記者介紹,目前主要的互聯網銷售渠道各有特色。例如,螞蟻財富接入了大量的基金,其特點是為基金公司構建平臺。2017年3月,螞蟻金服開放自運營平臺“財富號”,為基金公司在螞蟻財富上打造自己的品牌專區提供技術支持。一年以來,已有27家基金公司入駐財富號。近期,螞蟻財富又推出“好基金工作室”,集中推薦基金精品。騰訊則注重直接接入,希望走精品化路線,對接入産品的要求也比較高。

  螞蟻、天天、騰訊

  三強鼎立

  從目前情況來看,螞蟻、騰訊和天天基金網在互聯網銷售方面的貢獻最為突出。“簡單地説,螞蟻財富以基金公司自運營為主;騰訊遵循精品基金準入制,篩選非常嚴格;天天基金網則是超市制度。”一位業內人士介紹。

  多家基金公司銷售人士向記者表示,天天基金網和螞蟻財富是目前最重要的兩大互聯網渠道,相比之下騰訊的銷量還有一定的差距。不過有基金電商人士強調,騰訊的端口優勢明顯,未來發展空間很大。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訴記者,互聯網銷售渠道現已佔到他們公司全部基金銷量的20%,螞蟻財富和天天基金網佔80%。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市場部人士表示,相對而言,天天基金網的用戶比較專業,産品種類較為豐富。其他渠道的用戶投資經驗相對有限,他們會主推長期業績穩定、波動率小的産品。“當然,重要的産品會在各大合作網絡渠道同時首發。”

  在宣傳上,各個平臺的方式也各具特色。據上述人士介紹,“互聯網銷售平臺的宣傳特點因平臺要求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整體來看,互聯網渠道的普通用戶更多,宣傳語言更互聯網化,生動、形象、易懂。”

  受益最大的

  仍是貨幣基金

  多家基金公司的電商人士告訴記者,2017年以來,與螞蟻財富深度合作的基金公司在互聯網銷售渠道上取得較大的規模增長,尤其是貨幣基金。有基金公司向記者表示,在接入餘額寶之後,他們的貨幣基金在幾個月內就實現了一個數量級的增長,大大出乎他們的預料。

  數據顯示,接入餘額寶的貨幣基金都實現了規模的迅速擴張。今年五六月間,博時基金、中歐基金、華安基金、國泰基金和景順長城基金旗下貨幣基金先後接入餘額寶。到二季度末,這批基金全部實現了基金份額的“大跨越”,份額增幅最大的達到了4152.97%,增幅最小的也有696.31%。

  “接入餘額寶後,規模明顯增長,但每天巨量的交易也對後臺交易系統帶來很大壓力,更受觸動的則是思維方式。基金銷售的創新形式讓我們思考,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基金公司如何借風揚帆。”國泰基金副總經理李輝説。

  國泰基金電子商務部負責人李靜姝介紹,為應對接入餘額寶帶來的系統壓力,公司成立了專門的投資策略小組,協調貨幣基金投資的相關事宜,專項技術開發運維團隊集中升級優化基礎架構,確保每週7天、每天24小時穩定服務。

  據業內人士介紹,螞蟻財富平臺的受眾與傳統第三方銷售機構的服務對象有所不同。螞蟻財富平臺上的受眾對基金並不熟悉,他們更傾向於選擇貨幣基金。“在螞蟻財富平臺上,還是貨幣基金更好賣。”

  還有基金公司電商人士表示:“權益類基金的銷售主要還是看業績,業績好的就賣得好,業績排名靠後的就完全賣不動。客戶還是比較看重排名和中短期業績。”

  “從我們的基金銷售情況來看,螞蟻財富上銷量比較好的主要是貨幣基金以及短期業績排名靠前的權益類基金。”上海一大型基金電商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一些基金公司來説,螞蟻財富所帶來的收益可能沒有預想的那麼多。

  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訴記者,該公司去年將與螞蟻的合作提升到公司戰略的高度,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從實際成效來看,效果並沒有預期的那麼明顯。“非貨幣基金的銷售增量比較有限,對公司的整體銷量並沒有起到明顯的提升作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