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炒作該謝幕了

2018-08-27 14:24:16|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銀保監會、中央網信辦、公安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五部委近日聯合發聲,稱近期有一些不法分子打著“金融創新”“區塊鏈”的旗號,通過發行所謂“虛擬貨幣”“虛擬資産”“數字資産”等方式吸收資金,侵害公眾合法權益,騰訊、阿裏也對虛擬貨幣交易進行全面排查和封殺,尤其是騰訊,在8月21日晚間開始大規模清理封殺鏈圈、幣圈公眾號。

  監管部門針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持續收緊值得拍手稱快。近一兩年來,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不斷釋放造富聲浪,給人一種再不上車就晚了的焦慮感。瘋狂無知的虛擬幣炒作,一級市場坐莊橫行,再加上區塊鏈自媒體的大肆宣傳,眾多空氣幣貼上了“區塊鏈”偽技術的外衣輪番登場,收割“韭菜”。虛擬貨幣市場的混亂,如果放任其發展,下一步將會衍生出更多令人眼花繚亂的金融品種與交易市場,對於任何破壞金融秩序的非法活動都必將一拳重擊。

  因此,虛擬貨幣的炒作也是時候謝幕了,一是,這些所謂的虛擬幣不過就是一個如假包換,有去無回的騙局,這些打著“區塊鏈”的幌子發行代幣,本身就與區塊鏈核心理念相違背,區塊鏈旨在去中心化,以其分佈式、不可篡改,可追隨等特徵,能夠有效彌補傳統信用體系不健全,防止信息篡改和偽造,從而大幅節約社會信用成本,但是代幣的發行恰巧又回到了一個中心化的發行主體,無論是遊戲規則還是發行量,都是項目方自己説了算,其背後毫無實體資産作為支撐。

  二是,這些市面上交易的代幣,一旦禁止炒作,價值瞬間歸零,變成了一串毫無意義的數字代碼,它們並不是創造新的財富,只是實現了對存量財富的掠奪與轉移。

  三是,這些發行的代幣也不具備貨幣的屬性,真正的貨幣是由政府背書中央銀行發行的可以用於現實生活中的流通貨幣。

  我們千萬不要讓好端端的區塊鏈技術被虛擬貨幣的炒作給毀了,作為一種底層支撐技術,區塊鏈是有前景的,未來引發商業模式的一場顛覆性變革也是不無可能。此前深圳國貿旋轉餐廳就開出了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

  但是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區塊鏈技術只是一種工具,無論技術路徑還是商業模式,都不成熟,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關於這個工具是否能用,是否好用,還是取決於它在實體經濟中的落地應用。( 證券時報記者 羅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