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網絡炒匯“畫皮”

2018-09-14 09:28:5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目前,從事外匯、貴金屬等杠桿交易的網絡平臺(含跨境)在我國無合法設立依據,金融監管部門從未批准,開展上述交易業務的網絡平臺屬於非法設立,參與此類投資活動面臨較大風險——

  近期,細心的消費者已經發現,在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中查找“外匯交易”或“炒外匯”等關鍵詞時,最上方會顯示這樣一行提示:“目前通過網絡平臺提供、參與外匯保證金交易均屬非法。請提高防範意識,謹防財産損失。”

  8月31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再度發佈風險提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及其分支機構未批准任何機構在境內開展或代理開展外匯按金業務。請社會公眾充分認識參與非法互聯網外匯按金交易活動的危害,主動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和能力,謹防因參與此類交易造成財産損失。

  所謂外匯按金交易,或是外匯保證金交易,日常我們聽到的是一個更通俗易懂的名字——炒外匯。一般指投資者投入一定數量的資金作為保證金,按一定杠桿倍數在擴大的投資金額範圍內進行外匯交易。但在各種網絡交易平臺上,這種高風險的外匯交易卻披上了“高收益、低風險”的外衣,誘惑著投資者一步步踏入“陷阱”。

  炒匯平臺“跑路”頻發

  IGOFX、ItraderFX、BMFN博美、EWG、Formax福億……近年來,外匯交易平臺“跑路”頻發,不少投資者蒙受鉅額損失,有的甚至傾家蕩産。

  然而目前,網絡上仍然充斥著不少網絡炒匯平臺的廣告,不少平臺標榜自己“免費起步”“專業正規”“10年交易經驗”“高收益、低風險”等。在各種網站、微信朋友圈的資訊中,也將所謂的炒外匯吹得天花亂墜,鼓吹網絡炒匯沒有莊家控盤、是“最乾淨的市場”、收益大大超過其他理財産品等。

  更有不少平臺以所謂的“MT4”專業交易軟體來包裝自己。一些已經“跑路”的平臺,如IGOFX等就曾宣稱自己使用的是正規交易軟體——MT4,號稱這款軟體是國際主流交易工具,有的平臺還號稱擁有專有的MT4挂單指標和技術分析指標。

  實際上,在IGOFX“跑路”後,投資者才發現,所謂的“在MT4上有註冊記錄”“投資者可以查詢自己所有的外匯交易操作記錄”全是騙局。MT4是一種市場行情接收軟體,而多數平臺只是用這一看似專業的軟體和專業術語來“包裝”行騙。

  更有不少平臺聲稱能設置止損線,自動止損鎖住收益,更以“高收益、低風險”來吸引投資者。但事實上,在IGOFX“跑路”時投資者才發現被忽悠了,所謂的止損線根本不存在,在蒙受鉅額損失後方才清醒,並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

  假平臺實為詐騙

  “部分在我國境內提供服務的‘外匯交易平臺’名為開展‘外匯保證金交易’,實為非法集資或詐騙。”國家外匯管理局總會計師孫天琦表示,這是以交易之名掩蓋違法犯罪之實。

  那些“跑路”的外匯交易平臺多屬於此類。業內人士透露,有的平臺實際上是通過“層層拉人、層層返利”形成了巨大的資金池,不斷借新還舊,待擴充規模後卷款一跑了之,是否進行了真實的外匯交易都得打個問號。更何況外匯交易杠桿高、風險極大,就連專業投資者也有失手的時候,也有不少平臺因為“爆倉”,最終資金鏈斷裂,不得不“跑路”。

  目前也有炒匯平臺聲稱其為“真平臺”,由國外監管部門批准並接受監管。但其中魚龍混雜,多是以境外正規經紀商為噱頭,以直接參與國際市場交易為誘餌,承諾20%以上高額回報,以傳銷或集資模式,騙取投資者錢財。

  孫天琦介紹,新西蘭、澳大利亞監管部門就發現,通過網絡平臺違規提供跨境金融服務存在業務牌照涉嫌造假、混用業務牌照等問題。如有公司聲稱受澳大利亞等國監管部門監管或宣稱擁有授權,實際上屬於欺騙。日前,新西蘭金融市場監管局(FMA)發佈風險提示,警告一家來自中國的零售外匯經紀商,冒用註冊號,虛假宣傳。同時,澳大利亞監管部門還發現有機構“套牌經營”“克隆”正規持牌機構官方網站開展業務。

  “部分機構在集團內安排多層級複雜的組織架構,各關聯公司部分具有牌照,部分不具有牌照,但名稱類似。消費者難以準確了解自己到底與哪個機構進行了交易。”孫天琦説。澳大利亞監管部門發現,部分機構持有牌照,但在澳大利亞既無資産也無交易,實際由維京群島(或塞舌爾、馬爾他、塞浦路斯等)離岸公司控制,消費者投訴時,監管部門難以追溯公司股東信息和資金鏈信息(資金可能根本未進入澳大利亞,或僅利用殼公司進入一小部分,或進入後立刻轉賬香港、台灣、內地等),特別是消費者現金支付或付款給經紀人個人時,資金更難追查。

  孫天琦強調,這些機構不少都承諾高收益,交易過程不透明。暗箱操作,蠶食客戶資金。還涉嫌利用“傳銷模式”發展客戶,部分平臺按“層級返利”方式吸引新投資者加入。打著“交易”旗號,持續高額分紅,由於盈利的不確定性,很可能是“龐氏騙局”。

  強化監管將成趨勢

  近年來,相關部門已經多次提示網絡炒匯的風險。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就曾提示,目前,從事外匯、貴金屬等杠桿交易的網絡平臺(含跨境)在我國無合法設立依據,金融監管部門從未批准,開展上述交易業務的網絡平臺屬於非法設立,參與此類平臺交易的雙方權益均不受法律保護。因此參與此類平臺投資活動面臨較大風險。

  互金協會呼籲,社會公眾應認清非法金融交易活動的本質,自覺抵制高收益誘惑,增強自我保護意識,遠離違法違規交易,謹防因交易違法造成自身財産損失,如發現違法犯罪活動線索,應立即向主管部門反映或向公安機關報案。

  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也提示,我國存在大量面向境內用戶的互聯網外匯理財平臺,這類平臺分為兩類:一是外匯交易平臺,二是以“外匯交易”為旗號進行融資分紅的平臺,“部分互聯網外匯理財平颱風險較為突出”。

  然而,網絡炒匯至今仍然屢禁不止,但從近年來看,監管正逐步加強。

  孫天琦認為,從監管者角度來看,確實存在監管能力不足的問題。境外機構跨境開展的一些國內未開放的業務,由誰監管、如何監管尚無定論,相互推脫。從監管標準來看,各國監管尺度不一,存在國際監管套利。以外匯保證金為例,美國監管較為嚴格,且可管轄至境外。因此,許多平臺不敢跨境向美國境內提供服務,也不敢向美國人提供服務。一些國家如塞浦路斯、塞舌爾等牌照寬鬆,監管寬鬆,有些公司還擁有多個監管標準不一的牌照。

  “各國金融監管部門需加強監管協同,推動形成全球最佳監管標準,強調交易留痕,境內境外穿透監管,加強對跨境資金流動的監測,推動監管信息與交易數據共享等,有效打擊違法違規跨境金融活動。”孫天琦指出,對境外機構在我國境內開展跨境金融服務,合法合規的,要給予支持;違法違規的,要嚴厲打擊。(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