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監管下 支付牌照仍未“鬆動”

2019-01-04 16:07:58|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鄭思雯

  早在2015年,央行就基本停止了支付牌照的發放。2016年至今,央行沒有發放一張新的支付牌照。而支付牌照“開閘”的消息,卻一直喧囂塵上。

  2018年3月份,央行發佈了《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8〕第7號》(下稱:央行7號公告),明確外商投資支付機構的準入和監管政策。央行指出,該《公告》明確了外資和內資支付機構須遵守相同規定,實現統一的準入標準與監管要求,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不斷擴大金融對外開放。

  在2018年7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在其官網正式公告越蕃商務信息諮詢(上海)有限公司(下稱越蕃商務)的支付業務許可申請信息。而越蕃商務主要出資人為World First Asia Limited,出資人民幣1億元。按照以往的慣例,獲得公示的支付機構將進入央行總行審批流程,如順利通過的話將會獲得《支付業務許可證》。不過,目前尚未有越蕃財務獲得支付牌照的消息。

  對於業內關心的支付牌照是否能開閘話題,在近期的央行公告中似乎也可以窺探一些信息。

  2018年年底,央行在其官網更新了一批支付機構的最新信息,共涉及15家支付機構。

  據中國支付網統計,15家支付機構分別是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投科信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上海紐斯達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眾交通商務有限公司、北京和融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銀通支付有限公司、北京華瑞富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商銀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聖德天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廣西支付通商務服務有限公司、廈門夏商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廣東信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長安通支付有限責任公司、山東運達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其中,這15家支付機構中有紐斯達、上海大眾交通、華瑞富達、安徽聖德、廈門夏商、廣東信匯、西安長安通等7家更換了法人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這批有變動的支付機構是央行7號公告宣佈支付對外開放之後作出的首次核準,但並沒有出現業界關心的支付牌照“增項”。

  中國支付網創始人、總編輯劉剛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19年會延續之前的監管政策,支付牌照不會大規模放開,可能會有零星的外資機構獲牌。”(記者 李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