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為支點 推動金融科技穩健發展

2019-01-28 11:09:39|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發展金融科技要築牢安全根基。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本身就是新技術較為活躍的領域,對於新技術帶來的新挑戰,要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作為全球發展最快的金融科技市場之一,近兩年來我國金融科技行業表現活躍。優秀金融科技公司數量逐步走向世界前列,行業融資規模也呈快速增長態勢。有關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金融科技公司交易價值達1.56億美元,未來5年交易價值增長率預期可達22.7%。

  毋庸置疑,金融科技已成為當下最具活力的金融創新熱點。但在經濟迅速發展的形勢下,要更加重視金融安全和行業規範問題。多位業內專家均表示,只有將安全與合規放在重要位置上,才能確保金融科技産業行穩致遠。

  金融創新與風險並存

  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已改變了我國金融服務生態。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技術、分佈式技術和安全技術等關鍵技術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日益深化,科技對金融的促進作用也不再局限于渠道等淺層次方面,而是開啟了“金融+科技”的深層次融合。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周延禮表示,在金融科技的驅動下,一方面,金融行業客戶的時間分配和風險定價模式發生了巨大改變。用戶通過內嵌在線上的金融場景獲得金融服務。創新型金融科技企業的崛起在做大整個市場規模的同時,也逐步替代了傳統的金融機構服務模式。另一方面,新興科技對金融的服務鏈條也進行了賦能,從用戶維護、産品定價、行銷渠道、運營模式等全方位進行優化,提供了多種智慧金融解決方案,也紓解了傳統金融機構的困境。

  但與此同時,科技帶來的風險也依然存在。“科技創新,一方面需要服務好實體經濟;另一方面也需要去防範和化解風險。”螞蟻金服集團研究院執行院長李振華坦言。

  實際上,目前在金融科技領域內形成的“灰色”産業鏈,已嚴重危害了消費者的資金安全,並産生了很多欺詐風險。比如信息販賣、詐騙以及贓款變現等現象,監管和公安部門都需加大打壓力度。此外,一些風險的産生還在於金融科技本身能力不足,導致構成一些網絡安全風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長張承惠認為,雖然金融科技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風險問題,但政府仍然應當呵護金融科技的發展。金融創新和風險並存,監管機構不能一棍子打死。我國金融科技的領先地位已經獲得國際公認,不能只因為風險問題而停止創新。因此,監管部門應當主動適應市場變化,擴展監管思路,更加重視科技的作用。

  技術驅動合規安全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金融科技的核心技術主要是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安全物聯網、雲計算五個方面,而這些核心技術本身在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方面就有很多應用,能夠在促進科技企業和金融機構合規和安全建設方面發揮作用。

  “發展金融科技要築牢安全根基。”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秘書長吳震認為,互聯網本身就是新技術較為活躍的領域,對於新技術帶來的新挑戰,要做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金融創新應強調依法合規,要避免一些規避監管的“偽創新”。如進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在反欺詐領域的應用,更好地完善平臺和有關機構的金融風險監測預警系統。

  具體到實踐層面,在李振華看來,金融科技公司和金融機構應該建立多層次的技術防範措施。首先,要具備包括數據隔離、加密、脫敏的能力來保障數據安全。其次,要有DDoS(分佈式拒絕服務)防禦和漏洞掃描等相應網絡安全技術來保障網絡安全。此外,有業內人士建議,可以利用新技術對非法金融活動做好事先防控。比如可以對一些最新的非法金融活動作出分析,如分析相關資金賬戶和託管賬戶的關聯性,以此建立起一些非法或可疑的機構和金融者之間的關係網絡,並進行有效識別。

  監管科技將成主流模式

  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發佈的《中國金融科技與數字普惠金融發展報告(2018)》中提到,在未來幾年的發展過程中,監管科技將會伴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的高速發展加速迭代,迅速成為監管的主流模式。

  “技術、市場和監管三方應該同步構建、協同發展。”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黃震表示,2019年,監管科技將會迅速崛起。在金融科技發展的背後,監管者也在謀劃順應時代潮流,接納和擁抱科技發展,並實現動態合規和調整。

  金融科技依賴的技術更新迭代速度很快,這對金融監管的信息技術人士和資源配備水準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監管難度也大大增加,倒逼監管必須利用前沿技術提升監管科技水準。李振華表示,利用新技術可以提高建模效力和輔助決策的能力。比如,利用大數據和AI技術到機構評級上,可以提供相應的決策依據。同時也可以實現自動化撰些監管工作報告的功能,很大程度上能提高監管效力。又如,運用區塊鏈分佈式技術可以使得業務流程更為清晰透明、不可篡改,以此幫助監管部門更好地實施監管,提高監管效率。

  周延禮認為,要促進金融科技高品質發展,就要堅持協同構建金融科技新生態。善用監管科技,充分發揮出監管科技和金融科技“一體兩面”的合力,建立高水準的監管體系,確保金融業回歸本源,合理配置金融資源。此外,建議通過堅持可持續、動態、柔性的監管導向,用新技術手段去平衡風險與創新的關係,調整先行監管模式以應對新變化和新挑戰。(記者 陳彥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