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崗位人才招聘遭遇“擠出”效應

2019-02-22 10:08:27|來源:證券日報|編輯:韓東林

       當下的互金領域,一面是“寒冬”下的裁員潮,一面則是對複合型創新性人才的渴望。

  春節後職場人工作的第一週,是每年求職者跳槽和企業人才招募大潮的起點,互聯網招聘平臺BOSS直聘通過2019年春節後首周(2月9日-2月15日)人才市場供需情況檢測到:2019年春節後的求職熱潮已經從大年初五開始,較去年提前了一天;2019年春節後首周,對人才的整體需求同比增長52%。

  “在互金領域,雖然一些互金企業規模依然在擴充,但整體上對於行業人才的需求有一定的擠出效應,導致整體薪酬可能有所縮水,這也是對前幾年行業野蠻擴張的一個修正。”有業內人士表示。

  金融與互聯網行業

  薪資維持小幅上漲

  據BOSS直聘提供給《證券日報》記者的數據顯示,從2019年春節後首周各行業平均招聘薪資數據來看,平均薪資破萬元的僅有金融行業,電子通信、房地産/建築、汽車、專業服務、文化體育、消費品和服務業的平均薪資均有下跌。

  有BOSS直聘研究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高薪核心崗位尚未迎來招聘高峰,在優化人才品質和結構的大趨勢之下,基礎崗位薪酬回調,企業的人力成本預算正在重新規劃。”

  有業內人士認為,除了較頻繁的人才流動,互金行業高薪的泡沫也在慢慢破裂。前兩年互金行業爆發性生長時,企業各條線人才緊缺,於是,獵頭以數百萬元年薪挖角的消息時常見諸媒體。但這已是時過境遷,以部分公司的産品經理為例,其月薪已從以往的三四萬元降至兩三萬元。

  “行業逐漸走向正規,薪酬也回歸理性。”業內人士表示。

  隨著互金行業的專項整治和規範,整個行業的擴張速度受到一定影響。“雖然一些互金企業規模依然在擴充,但整體上對於行業人才的需求有一定的擠出效應,導致整體薪酬可能有所縮水,這也是對前幾年互金行業野蠻擴張的一個修正。”有業內人士表示。

  AI技術全産業滲透

  人才持續緊缺

  BOSS直聘觀察認為,從2019年春節後首週全行業人才供需情況來看,互聯網行業仍為人才需求最旺盛的行業,細分領域來看,對人才需求最多的三個領域分別為:電子商務、在線教育和互聯網金融。

  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2019春節後首周人才需求同比增幅最快的15個崗位中,AI相關崗位佔據超過三分之一。

  《證券日報》記者在BOSS直聘中看到,很多互聯網巨頭正在招聘人才,裏面不乏有近日宣佈裁員的京東集團,京東集團招聘職位大多數是數據研發工程師、數據平臺研發經理、數據建模師及區塊鏈領域,職位月薪最高在4.5萬元;阿裡巴巴對大數據研發工程師、數據研發架構師、高級技術專家等職位招聘較多,開出的月薪資普遍在4萬元左右;騰訊則對微信推廣數據挖掘演算法工程師、地圖數據系統高級開放工程師、自動駕駛視覺演算法工程師等職位招聘信息較多,薪酬在3萬元左右,記者注意到,騰訊在15天以內發佈的招聘信息達10頁之多;百度方面,百度金融近期招聘互聯網金融産品經理、機器學習、風控、高級研發工程師等,月薪酬普遍在4萬元左右。

  對於此現象,BOSS直聘研究院分析認為,人工智能作為當前關注度最高的計算機科學和前沿應用技術之一,常年都是人才緊缺度最高的領域。相比以往,人工智能崗位人才需求主要來源於互聯網企業,2018年産業互聯網概念火熱,掀起了傳統行業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強烈需求。

  除此之外,《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隨著5G時代大幕的逐步拉開,5G通信類相關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大幅度上漲。BOSS直聘研究院數據顯示,2019年春節後首周,光傳輸工程師和無線射頻工程師需求同比增幅均超過80%。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