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互聯網提升不良資産處置效率

2019-02-25 09:22:44|來源:金融時報|編輯:許煬

  作為一種特殊資産,不良資産處置模式日益多元化,渠道日益拓展。通過互聯網渠道,獲取更多的信息來源,吸引更多新的市場主體參與其中,進而完善産業鏈條。互聯網與不良資産的緊密擁抱已成為當前行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特色。

  自中國信達首次在淘寶網兜售不良資産之後,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四大AMC通過淘寶平臺和交易所等平臺拍賣特殊資産已經成為一種常態。2018年,中國信達和中國長城資産與阿裡巴巴舉辦了特殊資産交易會,僅中國長城一家推出債權總額超過1500億元。

  有業內人士表示,阿裏拍賣正在成為我國不良資産的項目庫,對於投資人來講,特殊資産儼然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AMC與互聯網平臺不斷深入合作,對不良資産這一特殊資産與互聯網融合過程中的標準化進行合作探索。

  當前我國經濟仍在合理區間運行,但是仍面臨下行壓力。在這一宏觀背景下,傳統的不良資産處置方式已經不能適應當前的市場發展需求。在新一輪不良資産週期中,市場參與者發生了重要變化,除了從政策性處置演變而來的四大AMC之外,新興的市場主體紛紛出現,地方AMC不斷發展壯大,民營機構和外資機構的踴躍進入市場,促使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同時也推動了不良資産處置方式的創新。借助互聯網渠道,已經成為不良資産處置的一個重要選擇。

  在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不良資産”不僅僅是AMC在互聯網平臺兜售特殊資産,同時對於新興市場主體而言,更是提供了一個介入這一行業的重要平臺,也催生了這一鏈條上提供各種服務的創業機構,進一步豐富了不良資産市場的産業鏈條,推動不良資産市場更加透明、公平。

  專家表示,互聯網這一技術,對於不良資産經營處置具有明顯的優勢。此前,在傳統不良資産經營中,前期盡調期間所獲取的信息較少,往往依賴賣方提供的信息披露以及從業人員豐富的專業經驗。市場信息的不對稱,不利於交易的完成,往往要耗費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通過互聯網這一方式,可以有效緩解這一難題。

  更重要的一點體現在定價方面。互聯網技術,可以豐富定價所需要的各種參考指標,大數據乃至人工智能的引入,將促使交易雙方不僅僅只能依賴從業者多年形成的既有專業經驗帶來的主觀判斷,而是增加客觀的因素,互聯網技術提高了定價的準確性。

  有專家認為,互聯網更多的是提供一個平臺,增加獲客的便利,具有高度專業化的不良資産處置,很多工作還需要線下來進行。雖然互聯網技術可以提升市場信息的透明度,解決信息不對稱的問題,但同時,互聯網技術也降低了不良資産行業進入的門檻,這一行業卻是非常專業的行業,不是隨便組個團隊就能解決的問題,近幾年出現的個別不理性收購導致不良資産包價格攀升,正是説明瞭這一行業需要較強的專業知識。從業者如果缺乏專業性反而可能會致使互聯網技術所帶來的信息透明度以及交易不對稱優勢的弱化。此外,“互聯網+不良資産”在實際操作中,還面臨一些法律方面的制約。

  “互聯網+不良資産”尚且處在初步發展階段,仍需要不斷的探索發展。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