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8” 女子消費都有哪些趨勢?

2019-03-07 13:44:59|來源:北京商報|編輯:于明彤

  消費的主力軍女性群體正表現出不同的消費趨勢特點。辣媽、女神、蘿莉、女漢子很可能是同一個女性同一天中的不同狀態,每個女性在不同的標簽背後都有著不同的消費訴求。多元化、個性化、國際化、數字化等行為特點愈發突出,消費範圍也從美容養顏、生鮮日用到健身養生、智慧家居、金融保險、圖書教育等不斷拓寬。經濟獨立後,女性群體也不斷釋放消費的多面性。

  “顏值”正當道

  對美的追求與生俱來,從裝扮美,到吃的美、用的美,以“顏值”為導向的消費愈發盛行。

  女性用戶在追求“美貌自由”的路上花費越來越多。據蘇寧大數據顯示,海藍之謎面霜、SK-II美之匙青春露、CPB晶致眼霜三款在蘇寧國際售價4000多元的高奢級化粧品在2018年3月4日至2019年3月4日0點至3點的深夜時段,下單佔比9%。京東平臺上帶有“醫美”、“安瓶”、“玻尿酸”“抗衰老”關鍵詞的美容産品熱銷,2018年全年下單金額較去年同期同比增長超過50%。

  唯品會數據則顯示,2018年唯品會中産女性用戶平均每人每年購買4支口紅,且口紅首次進入到三至六線城市美粧品類銷量Top10。另外,美容儀作為在一二線城市率先火爆的單品,開始在下沉市場風靡,2018年購買用戶數增長明顯超過一二線城市,寧波市的銷量增長超過3倍。

  除了讓自己變美以外,越來越多的女性面對顏值高的商品也控制不了雙手。亞馬遜數據顯示,數字時代的新女性已經完全顛覆了過往“數字小白”的傳統印象,眾多高顏值、注重設計感的電子産品受到市場青睞。例如富士小黃人拍立得相機,Marshall Major II藍牙耳機,B&O藍牙音箱等靠顏值和設計勝出的電子産品也登上亞馬遜海外購暢銷商品排行榜,深受女性追捧。

  “養生黨”瘋狂下單保健品

  互聯網時代賦予了男性和女性更平等的教育機會和信息獲取渠道,為女性打破職場天花板提供了機遇。不過,不少職業女性由於需要平衡工作與家庭,也面臨著更大的焦慮與壓力。於是,養生和催眠成為重要課題。越來越多的女性主動下單保健品、健身用品、醫療保險等。

  京東數據顯示,以膠原蛋白液、葡萄籽精華為代表的美容保健産品越來越受女性青睞,蛋白粉、增肌粉等運動健身類保健品不斷風靡。蘇寧數據顯示,一年內Swisse睡眠片和具有美顏功能的綠殼雞蛋,銷量分別同比增長345%及416%。另外,蘇寧金融數據顯示,女性最愛投保健康險。尊享e生百萬醫療險、成人綜合意外險、宮頸癌疾病保險奪得女性最愛保險産品前三。

  重視靈魂投資

  在變美與健康之外,伴隨獨立意識增強,更多女性越來越重視自我提升。這批新時代女性不僅享受著物質上的獨立,精神上也具備更大的格局,追求更獨立的人格。畢竟要給靈魂擦上保養液後,才敢赴全世界的約。

  亞馬遜數據顯示,除了購買衣服,首飾及化粧品等外,超過一半的受訪女性表示願意投資進行自我提升。近80%的受訪女性願意每天使用半小時到2小時進行學習提升;尤其是85、90後女性,作為社會的中間力量,每天學習1小時以上的比例近60%,明顯高於其他年齡段。

  與此同時,女性自我增值的方式也變得日漸多元化。在京東平臺上,2018年女性讀者人均購書7.6本,高於男性,女性讀者在紙書購買上的人均消費近230元,女性的“閱讀力”正在變得越來越強。亞馬遜數據則顯示電子閱讀和知識付費成為主要方式,電子書成為女性閱讀的首選方式,比例超過60%。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是職場中不可忽視的中堅力量。京東透露,京東女性員工比例為24.3%,截至目前,京東集團的女性管理者為984人,其中共有197位總監,16位VP和兩位CXO。京東兩位女性CXO之一的隆雨更是直言,4.2萬京東女性員工可謂京東集團人才富礦:2018年高潛人員中,女性佔比31.3%,在符合盤點範圍的員工中,男性出高潛比例17.3%,女性出高潛比例17.7%,女性比男性優秀員工高出0.4%。與此同時,非一線女員工中,晉陞比例達52.7%,晉陞兩次的比例為27.8%,而男性員工晉陞比例為48%,晉陞兩次的比例為23%。(北京商報記者 王曉然 徐天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